【“她”力量 豫出彩】“小巷总理”李凤林:“386199部队”成就姐妹人生舞台

2018年12月21日10:4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巾帼建功新时代,争做出彩河南人。”如今的中原大地上,女性正愈来愈多地展现巾帼担当。她们投身各行各业,用智慧与汗水,诉说着河南“半边天”的风采与魅力。河南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大河网“出彩河南人”聚焦河南省各界优秀女性代表,特别推出专题报道【“她”力量 豫出彩】。本期,让我们跟随“小巷总理”李凤林的脚步,看看女性在社区建设中的别样风采。

WeChat Image_20181220173530

  李凤林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做个好人,力所能及为他人提供帮助,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路,这就是我的初心所在。”何为“小巷总理”?“386199部队”又是什么?近日,记者联系到新乡市红旗区洪门街道诚城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主任李凤林,听她讲述女性在社区建设中的付出与担当。

  “小巷总理”:社区工作使我无比踏实

  2001年李凤林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二的成绩被录取,成为一名“小巷总理”。

  其实,这并不是她的第一份工作。大学毕业后,她曾在星级酒店等单位工作过,却从没有一份工作比在社区让她更想扎根。社区工作繁琐,待遇低,但她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给他人的生活带来改变。“我所说的每一句话、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变得格外有意义,这让我觉得内心无比踏实。就像我在中原女性大讲堂说过的:’我就是一粒种子,只有扎根在群众这片肥沃的土壤,才能开出最美的花,结出丰硕的果。’”李凤林回想着,一路走来虽然曾立下很多志向,但“做个好人,力所能及为他人提供帮助,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路”一直是她的初心所在。

  “我们社区有一个独特番号:“386199部队”,日常关注的重点就是妇女儿童和老人。”李凤林告诉记者,正是这看似婆婆妈妈的事业,成了不少姐妹的人生舞台。李凤林认为社区要让群众安心、放心和暖心,干部就要有足够的耐心、细心和爱心,而女性在这方面的优势是得天独厚的。身边很多女社区干部受得住委屈,经得起磨难,用自己的不懈付出温暖小家、幸福大家。

WeChat Image_20181220173540

  河南省妇女十三大召开在即,身为社区妇联主席、河南省妇联兼职副主席的李凤林,不禁回想起全国妇女十二大,觉得自己每一天都在激动并感动着:“认真审议十二大报告和章程草案,认真投出手中神圣的一票,都是我此生难忘的回忆。”通过这次参会,她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妇女工作、妇女事业的重视,看到了广大妇女同胞光辉灿烂的明天,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找到了目标,坚定了信念,也看清了差距。

  打造女子学院,推动女性素质教育新提升

  女性教育是女性成长成才的关键环节。李凤林将辖区四所本科院校的各种教育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成立社区女子学院,并开设了职场女性修养及文化教育、女性创业就业技能提升等多种课程,先后邀请清华大学蓝天博士等多名女性讲师授课,受到了辖区妇女姐妹一致好评。

  为了让更多姐妹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李凤林牵手常青藤图书馆、樊登读书社等先后举办“幸福的婚姻”等多期好书分享会,打造一所家门口的“社会大学”。

  “人民调解能手”搭建妇女儿童维权新平台

WeChat Image_20181220173534

  与社区群众拉家常

  社区家事调解工作是“社会细胞的修复工程”。17年来,李凤林累计参与离婚、赡养、抚养等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达上千起,并曾不顾个人安危,从六楼天台上成功解救一名因家庭矛盾跳楼自杀的居民。曾获评新乡市“金牌调解员”、河南省“优秀调解员”、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等。作为一名妇联主席,她与新乡市红旗法院联合,探索社区家事调解新模式,受到了全国最高法、中央综治委的高度评价。通过社区妇联的参与和不懈努力,先后成功化解离婚、赡养、抚养案件200多起,有效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诚城社区妇联也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开展社工服务,推动社会工作跨上新台阶

  李凤林积极推动女性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尤其是有关服务项目。通过走访调查,先后开发了“快乐心”、“彩虹课堂”等女性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前者针对单亲母亲、失独家庭等弱势群体,为他们提供政策指导、精神抚慰等服务,帮助困境中的女性重新焕发自信,重新融入社会;后者由社工系的女大学生,长期为辖区未成年人和流动人口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和兴趣培养,帮助家长解决后顾之忧,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2018年,李凤林率领她的团队,顺利承接了新乡市民政局发布的“幸福社区”项目,重点服务目标社区启明社区的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截至目前,已先后帮助11名困境儿童、4名单亲母亲,14位失独和残疾老人,让女性在社会工作的专业领域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2016年,李凤林被河南省民政厅评选为全省“十大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018年上半年,她当选为新乡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

WeChat Image_20181220173523

  培育服务精品,促进女性志愿服务新跨越

  作为新乡市最大的社区,诚城市区内有四所本科院校,女性总人口在8万人以上,女性志愿者资源非常丰富。2014年,李凤林牵头成立了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2017年,她结合省妇联工作要求,将巾帼志愿服务队更名为向阳花巾帼志愿服务队。向阳花巾帼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社区妇联“两免”、“两筛”等民生工作宣传,并经常走进养老院、孤儿院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在此基础上,围绕社区家庭所需和妇女工作特点,精心打造女性志愿服务精品“老街坊邻里一家亲”项目,化陌邻为友邻,打造新型邻里关系。据悉,该项目在2018年初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全国“四个一百”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近期为了持续打好大气污染攻坚战,我们每天组织工作人员参与全市环保攻坚零点行动,每天巡逻到零点,确保辖区企业无违规开工行为。”李凤林告诉记者。年关将至,社区工作愈发紧张忙碌了。

  未来,这位小巷总理还计划着用社区民谣的形式,开展优良家风家训传承和优秀女性事迹宣讲,并携手新乡市民谣作家,讲述社区百姓自己的故事。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