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花的2017:29岁的她 带公司香港上市

2018年12月21日08: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商报记者宋晓珊)

  2017年2月28日早上,香港联交所的金锣前,李花和父亲李光宇一起举起了手中裹着红绸的锣槌。

  从2001年创办郑州市宇华实验学校(原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到如今拥有29所学校、近10万在校生、覆盖从幼儿园到大学各领域的民办教育集团,宇华教育仅用了17年的时间。

  “当”,金锣响起,一位29岁的香港上市公司CEO诞生。

  【人物名片】

  李花31岁宇华教育集团CEO

  一句话评价:

  明明是个企二代,却努力得像个创业者。

  【个人感悟】

  很荣幸,我们家族四代人,见证了民办教育从无到有,再到繁荣兴盛。

  四代从事教育,让我得出一个结论,教育没有捷径,唯一的“秘诀”就是身教重于言传。

  父亲对我如此,我对孩子如此,宇华的老师对学生也是如此。

  或许,教育本身就是一种传承。

  第一印象

  身价不菲的“85后女总裁”,有股创业者的劲儿

  工作以外,素面朝天,穿简单的衣服,送娃上幼儿园,陪娃读绘本——坐拥65亿元身家的“85后女总裁”李花的日常生活,与普通的85后妈妈别无二致。

  走进宇华教育的办公楼,办公室里31岁的李花,穿了条简单的蓝裙,配黑色打底,头发清爽自然地披着,轻声问:“现在开始吗?”

  作为河南首家赴港上市民办教育公司宇华教育的CEO,李花管理着这家拥有29所学校、近10万在校生的民办教育龙头企业,各类出差、会议塞满了她的日程表。

  尽管身价不菲,但“企二代”李花身上有一股创业者的“劲儿”。

  就连她的父亲,宇华教育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李光宇也这么认为,“跟她同龄的很多孩子还在谈恋爱、想着法子玩儿,就她天天苦哈哈地工作。”

  随后,李光宇又补充:“不过她乐在其中。”

  成长之路

  从小到大粉条都没买过,没想到先学会了买钢筋

  与许多“企二代”不同,在“接班”的问题上,李花没有任何纠结和犹豫。家庭的耳濡目染,让李花从小就对父亲的事业充满了认同感,“办教育是天底下最累但也最幸福的事。”于是,2009年从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后,李花“乐呵呵地就跑回宇华来干活了”。

  学管理必须先到基层。本着这个理念,李花先去宇华实验中学的校办公室,从接电话这样的简单工作练手。接下来的一年里,她先后轮岗到学校的教务处、学生处,以及集团旗下大学的团委办公室,并兼任了大学的班主任和选修课老师。

  2010年7月,李花被父亲调到集团总部,正式进入董事会。李光宇把基建管理交给了她,对于一个刚刚23岁毕业于哲学系的姑娘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长这么大连粉条都没买过,没想到先学会了买钢筋。”李花说,接下来的日子里,见过各种各样的坑,也吃了大大小小的亏。

  每干好一个活,自信就长出一寸。从采购开始,后勤、财务、人资、德育、教学、外联等一块块的业务也都被她接下来。李花说,成长都是这样被逼出来的。

  关键一年

  从启动上市计划到递交文件,她的速度令港股市场侧目

  2017年,29岁的李花,怎一个“累”字了得。

  郑州、香港、北京、长沙……几地的往返奔波,一天N场会议,对于李花而言是家常便饭。上市前最忙的时候,她连续几天开会到凌晨三四点;飞去国外出差,三天四个国家,一天两个城市,往往还没来得及倒时差,就收拾行装赶往下一站。

  “一上飞机关了手机就睡,因为那可能是旅途中唯一能休息的时间。”李花回忆说。

  从启动上市计划到递交文件仅用了五个半月,宇华严格按照时间表完成了上市的每一步,速度令整个港股市场为之侧目。

  究其原因,除了中介机构的完美配合之外,还在于宇华强大的执行力。李花回忆道:“任务一旦布置下去,说什么时候完成就能什么时候完成,绝不拖延,没有一个人掉链子。”

  截至2018年11月,宇华教育上市已经21个月。这其中最大的动作,是2017年12月28日,他们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就以14.3亿元的价格实现了对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并购。

  谈判时间紧张,竞争激烈,回忆起那段时光,李花仍清楚地记得父亲给了她莫大的鼓励和支持:“在最关键的时刻,他对大局的清晰判断和对我的高度信任,帮助我拨开迷雾,坚定了信心。”

  夙兴夜寐

  每天读10万字工作日志,工作到生娃的前一天

  稳健的发展背后,是由李花主导的管理升级。

  比如,“条形码”管理资产,学校一件物品什么时候买的、中间修过几次,扫码就能一目了然。“大数据、信息化,同样适用于现代化教育管理的升级。”李花谈道。

  每天的工作很忙,可是每天早上8点,李花就准时坐到办公室,浏览完近10万字的中层干部工作日志,接下来便是各种各样的会议、电话,往往直到深夜工作才能结束。即便是怀孕,也是工作到生产的前一天。

  1987年出生的李花笑说自己是白羊座,再难再累,一觉醒来又是像打了鸡血一样战斗力爆表。不过只要有时间,她就会牵着自家3岁的女儿,一路走着送娃上学,一如每天接送孩子的普通妈妈,这大约也是她最休闲的时光了。

  回忆起童年时光,李花觉得那时候父亲的教育方法就跟别人不太一样。“我爸从没打过我。犯了错误,他会坐下来跟我面对面谈话,那种尊重、平等、严肃的气氛,比打一顿效果还好。”时至今日,父女俩依然亲密无间,工作中并肩作战,生活中无话不谈。

  “教育没有捷径。”李花认为,“唯一的‘秘诀’就是身教重于言传。”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