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塔诺出任人和新帅 挑战中超“二年级”魔咒

2018年12月21日09:30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 刘平摄影

  “北京就像我的家一样,我已经迫不及待要开始工作了!”昨天(19日)中午,北京人和新帅斯塔诺亮相丰台体育中心,接受记者采访后前往训练基地和人和队员见面。这位曾经的国安和北控主帅第三次来到京城,正式开启了他执教人和队的工作。斯塔诺信心十足,他表示自己接受这份挑战,希望能率领人和队在升超后的第二个赛季打出好成绩。

  三顾京城 家的感受

  第三次执教北京球队,塞尔维亚教练斯塔诺之前还没有其他外教有此纪录。斯塔诺用“回家”来形容。“当我踏上北京的土地,这里就像家一样亲切。能有这样一次宝贵的机会重返北京,而且执教的是一支中超球队,我很珍惜,我会努力抓住这次机会!”斯塔诺透露,此前在塞尔维亚时,他也经常会来北京度假,只不过这次是以工作的身份到来。“得知我来人和执教后,很多前国安和北控俱乐部的球员朋友给我发来短信,他们也会在微博上和我互动。很感谢他们给我的祝福,我和他们一直保持着联系,这对我一直是美妙的记忆。”

  作为唯一一位先后执教国安、北控和人和的主帅,斯塔诺的确对于北京以及北京的球队非常熟悉,这是他的一大优势。“塞尔维亚能收看中超比赛,我每周都会观看,十分关注中超。我在率队时,与人和队多次交手,我很了解熟悉人和队中的每个人。这都是我的优势。”斯塔诺承认,中超联赛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全世界都知道中超联赛呈上升态势,众多大牌球员和知名外教纷纷来到中超,在中超执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但我已经准备好了接受这份挑战!”斯塔诺表示,他现在正在联系学习中文,可能在六个月后会用中文与大家对话了。

  破除魔咒 激情工作

  中超这几年有一个恐怖的“二年级”魔咒。石家庄永昌、延边富德、贵州恒丰,接连在升入中超后的第二年降级了,如今轮到人和来挑战“二年级”魔咒了。上赛季人和重返中超,外教路易斯·加西亚带领人和队,取得中超第八名的成绩。今年,斯塔诺的目标是带队在中超站稳脚跟。“去年人和有一个美妙的赛季,这让我今年更有信心。我不会对球队做大的改动,只需在小的方面做升级。我要把我个人的风格注入到球队,球队要打出自己的风格。我希望取得的成绩好于去年。”斯塔诺表示,希望在锋线上进行补强,不过这还要与俱乐部进行商讨,目前他首先要做的是熟悉每位队员。

  对于保级的压力,斯塔诺很清楚。他自信的说:“外界没有任何人可以给我压力,只有我自己能给我自己压力。大家都知道我是一个有激情的教练,我会用我的激情感染队员,让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我认为工作就是工作,每个人做好自己的工作,成绩自然不会差。”

  谈到“二年级”魔咒,人和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张悦表示,俱乐部十分清楚。他说:“正是因为希望第二个赛季依然有好的表现,我们才在新帅人选上慎之又慎。与斯塔诺的谈判十分顺利,双方都很满意。斯塔诺熟悉京城足球队,这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期待德比 力争佳绩

  斯塔诺执教国安队时生活在京城东侧,执教北控时主场在北边,现在又追随人和来到京西。三个方位,三座球场,一样的京城,不一样的感受。斯塔诺表示,“确实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会在北京不同的地方生活。我个人还是习惯生活在同一个地方,有一些地方给我留下了美好回忆。我会时常到那些地方去,然后在特定的时间去回忆一下之前美好的时光,给自己一个美好的感受。”

  京城德比,斯塔诺将会面对旧主国安队。提起德比战,斯塔诺笑了,“现在我初来乍到,还无法谈及感受。我很期待德比战。等到与国安队打德比的那一天,我就会知道自己是一种什么心情了。我现在是北京人和的一部分,我要全身心的投入到俱乐部工作当中,我希望用自己的付出和努力为球队取得更多佳绩。”

  对于青少年培养,斯塔诺表示他历来重视队中的年轻人,喜欢给年轻人更多上场机会。“我知道中国足协上赛季U23球员政策。这对于年轻人成长很有帮助。我喜欢在训练课后加练,一对一指导年轻球员。我也关注过中国男足国家队和U19国青队的比赛,很了解我们队中的年轻球员。下赛季,希望他们能够成长得更快。”

  见面会后,斯塔诺心情不错,微笑着与每位记者握手致谢。随即,他去基地与队员见面,开启人和执教之旅。本周末,北京人和队将前往广州进行冬训,之后会去西班牙进行海外拉练。“我已经迫不及待要开始工作了!”斯塔诺眨了眨眼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