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这6个地方拟退出贫困县行列,看看有没有你家乡

2018年12月22日15:06

来源:大河网

重磅消息!周口市这6个县要退出贫困县行列!快看是你家乡吗?

近日,周口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三个市级初审实地核查组分别对6个县进行了市级初审实地核查。分别是扶沟县、西华县、商水县、郸城县、淮阳县和太康县。

核查结果显示,6个拟退出县的县委、县政府都能切实扛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真正做到了把脱贫攻坚当成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脱贫质量有了显著提升,并能够结合县域实际打造出各自的亮点和特色。

扶沟县

扶沟县发展特色蔬菜夯实脱贫增收基础,发展50亩以上的蔬菜基地266个,300亩以上的蔬菜园区118个,600亩以上蔬菜园区21个。蔬菜面积达到52万亩,年产值达到46.8亿元,蔬菜从业人员达到12.36万人,带动贫困户6100户,仅此一项,产业覆盖率达90.8%。

西华县

西华县创新“八个一批”脱贫路径,实施“十大増收工程”,确保精准増收稳定脱贫。针对不同致贫原因,提出“外出打工保障一批、产业扶持分红一批、儿女赡养退出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乡村保洁固定一批、工厂就业稳定一批、提高低保支撑一批、小额贷款拉动一批”,并相应实施“十大增收工程”,创新精准帮扶路径。依托全县109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扶贫基地452个,带贫12700余人。通过30多个农业品牌企业,带动9000多户稳定増收。

商水县

商水县以“巧娘妇”工程为引领,帮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带动商水县产业扶贫遍地开花,全县“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企业、加工点达582家,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巧媳妇”工程全覆盖,吸纳就业11.6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86万人,人均增收1.2万元。

郸城县

郸城县创新推行“1147”合力攻坚模式,成立脱贫攻坚总指挥部,郸城县委书记、县长分别担任指挥长、常务副指挥长,下设“一办四组”和“七个专项工作指挥部”确保脱贫攻坚高位指挥、全员上阵、分类推进。同时夯实各级责任,推行“小网格、大走访、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捆绑连带、同奖同罚的“九位一体”责任体系。

淮阳县

淮阳县围绕贫困群众增收、改善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等,狠抓各项政策落实,着力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通过组织技能培训、外出务工、就近打工和公益性岗位开发等措施,通过培育“两园工程”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建设扶贫车间引进项目提供就业岗位,全县转移就业30多万人。通过集中实施金融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社会扶贫及产业扶贫项目等措施,带动29766户贫困群众受益。

太康县

太康县创新孝道扶贫新途径,在全县大力开展“接父母(亲人)回家”活动,综合运用道德力量、行政手段、法律措施,把8800多位村头地头危房破旧房屋中独居的老年人接回家与亲人合锅同住。探索特困人员供养“五养”模式,实施集中供养、亲情赡养、社会托养、居村联养、邻里助养“五养”社会兜底保障新模式。目前,全县9760名特困人员中实现集中供养917人,社会托养489人,亲情养6406人,居村联养115人,邻里助养323人,“五养”率达到95.59%。

  责编: 裴熔熔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