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历史与考古研究60年辉煌历程 专家学者呼吁持续加强河南地方历史文化研究

2018年12月22日16: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在举国上下隆重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12月22日,河南历史与考古界也迎来了一件盛事,省内外专家学者80余人汇聚郑州,共话河南历史与考古研究六十年辉煌成就,呼吁持续加强河南地方历史文化研究。

  来自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文博科研出版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80余人欢聚一堂,热烈庆祝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60周年华诞,回顾河南历史与考古研究60年辉煌历程,纵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河南历史与考古研究工作的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

  从河南省历史研究所到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60年以来名家辈出,成果丰硕,涌现了著名思想史研究大家嵇文甫,甲骨文殷商史研究大家朱芳圃、孙海波,辛亥革命史研究名家王天奖,梁启超研究名家赵丰田等大师名家,培养了多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出版了《论语新探》《殷周文字释丛》《甲骨文编》《梁启超年谱长编》《白朗起义》《简明河南史》《河南通史》《中华姓氏河南寻根》《河南生态文化史纲》等诸多有影响、有分量的学术成果,承担国家社科规划项目21项,多次荣获国家与省级优秀成果奖项,形成了中国思想史、辛亥革命史、生态环境变迁与文明形成、河南地方史、姓氏文化、河洛文化、中原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等学科优长,为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以至全省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作出了独到而重要的贡献。

  与会专家在祝贺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60年华诞之际,普遍呼吁持续加强河南地方历史文化研究。近十年来,河南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进一步通过聚焦课题、培养队伍,形成了生态环境变迁与文明形成、河南地方史、姓氏文化、河洛文化、中原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等一系列体现中原历史文化研究特色的学科优长。尤其是值得瞩目的是,在前贤《简明河南史》《河南通史》基础上,他们正在携手全省历史与考古研究界同仁,重点围绕河南省社科创新工程支持项目“河南专门史”将出版河南专门史著作100部,目前首批《河南考古史》《河南古都史》《河南城镇史》《河南家族史》《河南书院史》《河南移民史》《河南水利史》《河南基督教史》《河南园林史》等15部著作即将出版面世。

  与会省内外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河南地方史绝非一般意义上的中国区域史,而是历史与当代中国的缩影。加强河南地方史研究,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深化中国古代历史研究。要围绕重大事件、重要制度和重点人物进行研究,要探寻河南地方史发展的规律。大家认为,要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为标志,推出反映厚重河南特色的标志性成果。要积极寻找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大家呼吁,要立足基础扎实研究,为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原学派贡献力量,为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河南智慧”,打下“河南印记”。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