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韩少功携新作亮相广州 讲述高考“77级”

2018年12月22日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2月22日电 (记者 索有为)著名作家韩少功12月22日携长篇新作《修改过程》现身广州购书中心,与读者分享新作,追忆“77级”学子的岁月往事,讲述高考史上最富戏剧性的一代人。

  韩少功长篇新作《修改过程》再度“寻根”,追忆“77级”似水年华,思考改革开放转型时期的家国命运。这部作品用书中人物肖鹏创作的一篇网络连载小说,牵扯出东麓山脚下恢复高考入学的第一批大学学子,人称“77级”。肖鹏将自己“77级”同学的生平经历改编为网络连载小说而引起同学不满,随后采用移步换景的笔法逐一引出陆一尘、马湘南、林欣、赵小娟、楼开富、毛小武、史纤等人物以及肖鹏自己的命运际遇。他们意气风发,求学若渴,他们的命运与社会发展紧密关联,而他们更是当年推动社会进步的中流砥柱,进入各行各业,开创了各不相同的人生。他们因社会而启蒙,又成为社会的启蒙者;而他们的蜕变,其实就是一个时代的蜕变。肖鹏的小说记录了他们的人生,似乎又在修改他们的人生,而人生更像是一个不断被生活修改的过程,所以喻名《修改过程》。韩少功借自己的77级求学经历入笔,将一代人的情怀和思辨寓于其中,也使得这部作品更富献礼之意。

韩少功亮相广州 索有为 摄

韩少功亮相广州 索有为 摄

  《修改过程》在《花城》杂志2018年第6期首发,引起文学界广泛关注,登上了2018收获文学排行榜,单行本由花城出版社推出,在杂志版的基础上,新增独家内容,并邀请著名哲学家赵汀阳为其插画,赵氏漫画与韩氏文字相映成趣,充满哲学意味。

  花城出版社社长詹秀敏为新书亮相广州正式揭幕,并邀请著名评论家、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申霞艳与韩少功对谈,分享《修改过程》创作缘起、写作过程,以及“77级”背后的青春往事。

  面对回忆,韩少功说:“我们的生活会修改我们,如果我们是作者的话,我们会修改我们的作品,其实文学作品一旦诞生以后,它又会参与对生活的修改,构成了一个循环。文学是什么?文学什么也不是,文学既不能吃,也不能穿,但是文学可以改变我们对这个世界影响我们的一些看法,而这些看法本身是世界的一部分,是这样一个比较绕的表述,人类在这样一种纠缠的状态中间生活。有时候我们不知道到底是生活在塑造我们,还是我们在塑造生活。”(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