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典儿童剧《跷跷板树》展现原汁原味英伦风

2018年12月23日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应妮)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8年最后一部新创剧目?——英国经典儿童剧《跷跷板树》22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该剧无论从舞美设计、语言风格还是幽默包袱,都呈现原汁原味英伦风。

  《跷跷板树》是被誉为英国“国宝级儿童剧作家”大卫·伍德先生创作于1986年的经典儿童剧,是英国历史上第一部讲述社会问题的儿童剧。该剧讲述了生活在橡树上性格迥异的动物们,在面临家园将被毁灭,即将流离失所时团结一心保卫自己家园的故事。

  一走进剧场,观众们如同走进了一栋极具英国气质的房屋建筑——一个议事厅,一张桌子,几把椅子,一场关于“生存与毁灭”的坏境保卫战就此拉开了序幕。一棵300多岁古老的大橡树,是否要为了建一个儿童游乐场而被砍掉?环保主义者杜志先生表示反对,并向大家阐述了计划实施后会给栖息在大树上的族群造成什么样的毁灭性后果。伴随着杜志先生的一声声沉重的“想想吧,想想吧……”,居民们换上了动物服装,幕布拉开,随着欢快的鸟叫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生机盎然、鸟语花香的森林和一棵巨大的、很多动物在这里安家的老橡树,随后“兔子”从树洞中钻了出来,故事开始了……

  该剧舞美设计申奥特别使用180度旋转转台的形式,完美地呈现了一个巨大完整的,有兔子洞、猫头鹰洞、松鼠洞、画眉巢穴和蝙蝠栖息树枝等丰富空间的“橡树社区”。整个布局错落有致、上下贯通,设计精巧。橡树后面,精彩的多媒体设计通过LED屏幕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欣欣向荣的森林、橡树被大火烧毁的场面,以及树木被砍倒后连根拔起的极具冲击的视觉效果。

  该剧整体风格设计将英伦风诠释得精准到位。苏格兰格子、爵士帽、还有西装领带等,如社区主席兰蕙夫人穿着优雅考究的英式套装,面料选择了英式味道的格呢料,在转换成猫头鹰时增加了一个面具与一对大而有力的翅膀;秘书黎越夫人穿着朴素单调,在转换成篱雀时增加了一对娇小的翅膀和围裙;浮华的商人宋雅先生留着英式一字胡,穿着深蓝条的英式西服套装,头戴礼帽,在进入橡树群部落后变成了贩卖各种虫子和果实的贪婪滑稽的推销商人……

  剧中每位演员饰演两个角色:一个人类角色,一个相对应的动物角色。演员们通过精彩的演绎,彰显了鲜明的人物个性:橡树群落领袖,有着领导气质的“猫头鹰”;迷迷糊糊但辛勤的“篱雀”;热爱家园喜爱松果的“松鼠”;油嘴滑舌但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的“松鸦”;一身嘻哈范儿,臭烘烘带着大耳机的“蝙蝠”……

  英国戏剧导演亚当·斯坦福德与中国儿艺优秀青年导演毛尔南联合执导。亚当表示,孩子们都是很爱笑的,所有的儿童作品都应该带有一定的幽默感。《跷跷板树》虽然探讨了一个严肃的社会话题,但是全剧表现形式生动活泼,剧情充满了英式幽默。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每次与外国艺术家的合作都是一次中西方文化的交融与互鉴。该剧的排演既能够看到英国儿童戏剧的舞台呈现方式,也能够看到中国艺术家的创造性表达。

  据悉,《跷跷板树》首轮将跨2019年元旦演出22场。(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