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八不准” 工程院增选院士前“划红线”

2018年12月25日09:12

来源:人民网

  记者从中国工程院获悉,为了进一步规范即将启动的院士增选工作,中国工程院24日对外发布有关增选的纪律规定,可概括为“八不准”。

  “八不准”的前3条都是对院士提出的严格要求。包括“院士不准从事任何违背科学道德、损害院士声誉、可能影响院士增选公正性的活动,必须站在国家高度,客观公正地做好院士增选工作。”“院士不准收受候选人及其单位赠送的礼品、礼金;谢绝候选人及其委托人的拜访,坚决抵制‘跑院士’等不正之风。”“院士不准参加候选人及其单位在增选期间组织的活动,确因学术交流需要参加的,须向所在学部书面报告,并不得领取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讲课费、评审费、咨询费等。”

  除了严格规定院士选举行为之外,“八不准”也对候选人提出要求:“候选人及其单位不准通过任何方式向院士赠送礼品、礼金, 从事助选拉票活动。”“候选人及其委托人不准以汇报、请教、征求意见等名义拜访院士,为当选院士进行活动。”“候选人不准有弄虚作假、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等行为,对个人以往有关学风道德和违纪违规问题须如实报告。”

  “八不准”还对中国工程院的机关工作人员提出了不准违规干预增选工作、不准泄露相关信息等要求。

  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增选工作每两年举行一次。2019年增选工作即将启动。(记者李大庆)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