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证监局: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2018年12月25日16: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凌岩

建设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是畅通投资者诉求表达和权利救济渠道、夯实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

近日,中国证监会、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根据《意见》,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从试点地区扩大至全国范围,从8家试点调解组织扩大至中国证监会商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调解组织。

| 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扩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2016年5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与证监会联合印发了《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在全国36个地区和8家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组织试点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

如今,两年多的时间过去,试点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根据本次发布的《意见》,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从试点地区扩大至全国范围,从8家试点调解组织扩大至中国证监会商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调解组织。

两年多来,试点调解组织已由起初的8家发展至55家,投服中心在34个证监局辖区建立调解工作站,初步形成覆盖资本市场各业务领域、各省市的多层次、多元化调解网络。

此外,结合实际创新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小额诉调、单边承诺调解、现行赔付、在线调解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诉调对接成效明显,组织建设和特邀调解、“示范判决+委托调解”、调解协议确认等机制不断健全。

据了解,两年多来共直接受理或受法院委托调解案件9116件,办结率91.33%,调解成功率81.28%,给付金额14.97亿元。

| 河南辖区调解组织共受理案件28起

河南证监局作为证监会派出机构,致力于建立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依法、高效、公正化解证券期货纠纷,较早在辖区设立调解组织,探索诉调对接、仲调对接机制。

2014年3月,河南证监局与河南省高院共同设立河南省证券期货业社会法庭,免费调解辖区证券期货纠纷。

2017年12月,经多次沟通协商后,河南证监局与河南省高院签订《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合作备忘录》,就建立调解与诉讼对接职责分工、工作机制、工作流程、联席会议制度等多项工作进行安排,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制度建设。

12月24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了解到,截至今年11月份,12386热线接收到76件投诉,71件办结,5件正在办理。

在河南证监局开展的54期投资者教育进社区活动中,每期安排社会法官参加,巡回调解纠纷,接受投资者咨询。

截至目前,河南辖区调解组织共受理案件28起,达成调解协议金额120余万元。

下一步,河南证监局将进一步深化与河南省高院、投服中心的协作,全面落实《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指导投服中心河南调解工作站充实调解员队伍,完善与法院的诉调对接制度安排,开展诉调对接实践,畅通中小投资者诉求表达和权利救济的法律渠道,持续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责编: 刘安琪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