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限行”是否违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已开展审查研究

2018年12月25日16: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段伟朵

应对大气污染、城市拥堵,包括河南郑州在内的多个城市实施"限行"政策。"限行"在缓解城市拥堵的同时,却也给老百姓出行带来不便,有人提出,作为地方性法规,限行政策违反了上位法,侵犯车主的物权。

车辆年检,除了检验车辆本身是否安全,还会查车辆是否有违章没有处理,如果没有处理,将不予年检,也就意味着车辆无法"合法"上路。交管部门把车辆年检与违章处理"挂钩",合适吗?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本报就车辆年检相关规定做出整版报道

上述两个问题,或许都有待于一项制度的启动来解决,那就是备案审查。

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2018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就限行、车辆年检等社会关注热点做出回应。

【热点】2018年集中开展对道路交通管理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的审查研究

报告显示,近年来收到的审查建议中,有不少是针对道路交通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提出的,涉及对车辆采取限行、限号措施以及将处理违章作为机动车年检前提条件等方面的规定。法制工作委员会2018年集中开展了对道路交通管理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的审查研究,重点审查研究其中有关道路交通管理措施和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规定是否符合上位法,是否不当限制公民权利或者增加公民义务,在此基础上与一些地方人大常委会及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作了沟通。下一步,将针对审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与制定机关深入沟通并督促解决。

【数字】收到公民来信来函4578件,112件属备案审查范围

通过备案审查工作,积极推动解决社会关注的现实问题,是备案审查的一项重要职能。

据介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对法规、司法解释的审查建议,是立法法、监督法赋予公民的一项重要权利,也是人民群众对法规、司法解释制定工作进行监督的一个重要渠道。

报告显示,2018年,法制工作委员会共收到公民、组织涉及规范性文件的各类来信来函4578件,可以明确为审查建议的有1229件,其中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査范围的有112件,占9.1%。112件审查建议中,建议对行政法规进行审查的5件,占4.5%;建议对地方性法规进行审査的63件,占56.3%;建议对司法解释进行审查的44件,占39.2%。没有收到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的审查要求。

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共对22件审查建议书面反馈了研究情况和处理结果。

责编: 裴熔熔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