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如何实施? 河南发布“13616”战略计划

2018年12月26日07: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骏

  本报讯指引未来五年河南乡村振兴战略前进方向,《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下简称《规划》)和我省乡村振兴5个三年行动计划日前已正式出台。12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上述文件进行解读,并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据介绍,为强化规划引领作用,科学有序推动我省乡村振兴,今年2月份以来,省委、省政府启动了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根据2018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已出台的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在深入基层调研、综合分析研判、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规划》。并于10月26日正式以省委文件印发,近日授权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摘要公布。

  发布会上,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雄介绍说,《规划》主线可概括为“13616”战略计划:“1”是指探索一条路子,即“探索走出一条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具有河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3”是指突出三个关键,即“把产业发展好、乡村建设好、县域治理好”。“6”是指实施六大行动,即“实施农村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文明乡风塑造、基层治理创新、民生福祉提升、精准脱贫攻坚六大行动”。“16”是指推进十六项重大工程,这十六项重大工程分别以专栏形式明确了具体的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及目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抓手。

  另据介绍,为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序实施,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编制《规划》的同时,我省还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编制若干专项行动计划,和年初省委印发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省委一号文件),共同构成我省乡村振兴“1+1+N+1”政策体系。目前,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赢脱贫攻坚战5个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印发。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