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水储量变化知多少

2018年12月26日09:1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青藏高原水储量变化知多少

青藏高原是全球山地冰川分布最为集中的区域,是长江、黄河、澜沧江-湄公河,怒江-萨尔温江、雅鲁藏布江-布拉马布特拉河、恒河及印度河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为东亚、东南亚、南亚及中亚等区域的居民生活、社会经济发展及生态环境提供丰富水资源,因此,被誉为“亚洲水塔”。同时,青藏高原也是我们中华文明的保护屏障。

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青藏高原是全球升温趋势最为显著的区域之一。那么,高原升温加剧的情况下,区域的河川径流量和水资源将会怎样变化?这是地球科学科技工作者要回答的科学问题。

在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资助下,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陈亚宁团队,基于GRACE重力卫星数据、气候数据、冰川及湖泊数据,详细解读了2002年至2016年间青藏高原水储量的变化特征。

陆地水储量是陆地所有水体的总量,包括以冰川和积雪为主的固态水体、以江湖河水库为主体的地表水体、以土壤水和地下水为主的地下水体以及植被冠层水等。研究结果表明,从时间序列变化分析结果来看,2002年4月至2012年4月,青藏高原的水储量呈现增加趋势,约0.2毫米/月。但2012年4月以来,呈显著减少趋势,约-0.68毫米/月。季节变化特征与此类似。

空间变化分析结果表明,高原南部区域的降水量呈减少趋势(-2.8毫米/年)、气温呈增加趋势(0.01℃/年),而北部区域的降水则呈增加趋势(1.01毫米/年)、气温呈递减趋势(-0.38℃/年)。因此,南部区域的气温上升,加速了该区域的冰川退缩,而冰川是山区水储量的主要组成部分,导致该区域水储量呈亏缺状态;北部区域的降水增加和气温递减,有助于该区域的湖泊面积的增加,从而使得该区域的水储量呈增加趋势。当然北部区域缺乏气象观测站点,数据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另外,研究发现青藏高原北部区域在2002年至2012年期间水储量呈增加趋势,但2012年以来却呈减少趋势,然而该区域的湖泊面积一直处于增加趋势。这表明该区域水储量减少是由其他因素引起的,这将是研究者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