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世界科技强国的根基

2018年12月26日09:1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筑牢世界科技强国的根基

基础研究和科技进步犹如地基与高楼,地基虽然看不到,但它是高楼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深厚的基础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反之,如果基础科学研究扎实,那么对于科技创新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并带来关键性突破。

20世纪40年代,科学家普遍认为,在海相的沉积物中才有石油和天然气。然而,当时中国科学家通过开展基础研究,提出陆相沉积物中一样可以有石油和天然气,并形成著名的陆相生油理论。正是依据这一理论,我国发现了大庆油田等,一举摘掉“贫油国”的帽子。基础研究就是如此显著地推动着科技创新和国家经济的发展。

“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基础科学研究作为创新的源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党中央、国务院对做好基础科学研究工作做出重要部署。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今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对全面加强基础研究作了部署,明确了我国基础科学研究“三步走”的发展目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国家层面为基础科学研究明确了战略规划,敲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激发了各地投身于基础科学研究的热情和活力。很多地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综合施策,探索出了一些特色鲜明、卓有成效的经验和做法,有力推动了地方基础科学研究工作。

广东省大胆改革,今年发布《关于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从加强省实验室建设、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广东、完善重点领域科研基地与平台布局等方面努力,以此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浙江省开拓思路,让社会参与基础研究。浙江省政府、浙江大学等共同出资成立之江实验室,形成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化”的创新链,集聚全球资源,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上海市加大投入,一大批关注世界前沿基础研究的科研机构先后启动建设,形成巨大创新引力,吸引全球科学家慕名而来。此外,北京、江苏、山东、湖北等地也在基础科学研究上不断探索。这些举措接地气、有活力,解决了现实难题,见到了实际效果。

总的来看,这些探索和实践,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和地方资源优势,将“庙堂”规划与“江湖”需求结合在一起,将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结合在一起,将技术突破和市场前景结合在一起,同频共振,在区域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今,基础科学研究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有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应该着眼长远,加强基础研究,形成多元化的参与和投入机制,汇聚成强有力的社会合力。同时,还应鼓励更多的科技人员投身到基础科学研究当中,让这一领域成为研究的沃土、人才的热土、生态的净土。

强大的基础科学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基础科学研究的地基打得越扎实,中国世界科技强国的大厦将建得越坚实、越雄伟。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