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年守护大桥,他无怨无悔!

2018年12月26日10:29

来源:扬子晚报

  41年守护大桥,他无怨无悔!



  上个世纪人教版的小学语文课本中,选入了描述南京长江大桥的读物。而无数中国人正是通过这篇课文了解了这座桥,并由此更深入地了解了南京。大凡来南京旅游的人,都想到这座他们从小就有印象的大桥上看看、走走……

  原南京铁路公安处长江大桥派出所民警钱士成,就亲眼见证了这段历史。他从19岁入伍,到转业上班、转入警队,直到光荣退休,甚至连一生的伴侣,都与南京长江大桥联系在了一起,并结下了不解之缘。

  通讯员 曾繁宁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梅建明 戎毅晔 /视频 受访者供图

  一世缘分

  因大桥成就美满姻缘

  1968年3月,南京长江大桥还在紧张地进行最后的建设时,19岁的钱士成参军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战士。当年10月,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桥通车,钱士成所在的6358部队成为第一批护桥部队。钱士成有幸第一次踏上了雄伟的南京长江大桥,开始守卫大桥的安全,也开启了他与大桥紧密相连的职业生涯之旅。

  钱士成的老家在江苏涟水县农村,在驻守大桥前,从未见过火车。当钱士成身穿军装、背上冲锋枪,在铁路上面站岗巡逻,第一次看到冒着黑烟的火车从眼前呼啸而过时,整个人都呆住了。“好家伙,可真大啊!”那一刻,钱士成感到无比自豪。

  春去秋来,在南京长江大桥铁路上面当了3年护桥战士后,钱士成复员被分配到大桥处当了一名工人。一年后的1972年10月,钱士成又被调到了大桥公安科,这也是大桥派出所的前身。他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巡线,在全长6.8公里长的大桥铁路面线路上来回巡视,排除安全隐患保障行车安全。

  因为长期在南京长江大桥上巡线,钱士成跟多路过江的公交车司机及售票员成了老熟人。看到小伙子不仅实诚,还勤恳,一位公交车司机介绍了魏姓姑娘跟他处对象。事实上,钱士成认识小魏,她就是这辆公交车上的售票员。因为熟识,两人知根知底,很快就缔结姻缘,直到如今。

  一生坚守

  风雨无阻守护长江大桥

  有一次,钱士成在巡线中发现了可疑目标,一枚电子雷管落在铁轨旁,长长的铜丝线拖在地上。一看到这玩意,钱士成心里顿时一惊。“这是爆破用的东西!”钱士成立刻紧张起来,赶紧向领导汇报,并将电子雷管小心取回来仔细研究。

  经过细致的分析和研判,钱士成发现它很像是煤矿上采煤爆破用的雷管,而且还没有爆炸过。“这东西是从哪运来的?为什么会出现在大桥铁路面上?”钱士成说,当时凭着年轻时的一股子干劲,决定弄清其中的缘由。为此,他调来大桥铁路面这一时间段经过火车载物的货票,将火车从哪来到哪去,装的什么货等全部信息都摸得一清二楚。此后,钱士成又联系了相关单位,这才搞明白,电子雷管原来是煤矿上采煤用的,由于技术和装配原因没能爆炸,工人在采煤时一起把它挖出来装上了火车,之后经过大桥时又掉落下来。这期间,钱士成在线路上从煤灰里发现电子雷管就有一百多枚,他及时捡走,排除隐患。

  每到夏天,大桥铁路面无遮无挡,特别是引桥一段,气温可达50余摄氏度。每天巡线,钱士成的警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而到了冬天,大桥铁路面上江风寒冷刺骨。钱士成说,即使穿上厚厚的棉大衣,走一趟下来,身上也不会感到有丝毫热度。

  一份初心

  这辈子与大桥分不开

  2009年,钱士成终于跟他工作了一辈子的南京长江大桥说再见了。但退休后,他还经常会到大桥上走走。闻听封闭维修二年多的大桥就要恢复通车,他的心里再一次激动起来:从最初直冒黑烟的蒸汽机火车,换成烧柴油的内燃机和电气化火车,再到现在的动车组和复兴号列车,能亲眼看着火车的变化、祖国的发展,那真的是无比的骄傲。

  虽然自己与大桥打交道的工作和生活只能用简单、平凡来形容,但每当有人问他“你一辈子守着大桥,不后悔吗?有没有想过要换换环境?”他总是会认真回答:“还真没想过,我是从苏北农村出来的,能从乡村来到南京这样的大城市,我已经很满足了,而且在桥上呆的时间长了,就像处了个老伙计一样,习惯了,就算现在退休了,我还是会常常过来看看,这一辈子与大桥是分不开了。”钱士成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