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禁养犬只名录出炉 50类犬禁养 看看为何包含“中华田园犬”

2018年12月26日20: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2月26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了解到,根据《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省公安厅联合省畜牧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同制定了《河南省物业管理区域内禁养犬只名录》,并于今日对外公布。

  据了解,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禁养的烈性犬种类有藏獒、牛头梗、秋田犬、德国牧羊犬、比特犬、阿富汗猎犬、土佐犬、高加索牧羊犬、中亚牧羊犬、纽芬兰犬、罗威纳犬、阿根廷杜高犬、威玛犬、美国斯塔福梗、法国斗牛犬、纽波利顿犬、俄罗斯牧羊犬、马士提夫獒犬、卡斯罗犬、杜宾犬、拳狮犬、波音达猎犬、中华田园犬、川东猎犬、凯丽蓝梗、马里努阿犬、爱尔兰猎狼犬、巴西菲勒犬、格力犬、贝林登梗犬、巴仙吉犬、猎鹿犬、可蒙犬、法兰德斯牧牛犬、澳洲牧羊犬、伯德梗、边境梗、狼青犬、昆明犬、荷兰毛狮犬等40种犬种,以及具有上述血统的杂交犬和具有攻击性的其他犬种。

  禁养的大型犬种类有大丹犬、寻血猎犬、雪达犬、圣伯纳犬、大白熊犬、阿拉斯加雪橇犬、伯恩山犬、古代牧羊犬、大麦町犬、猎狐犬等10种大型犬。

  此外,体高超过55厘米(站立时从肩胛部最高点到地面的距离)的犬只也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禁养范围。

  以上禁养的犬只中,工作犬、导盲犬、助残犬等特殊用途的犬只除外。

  链接:为何中华田园犬在禁养之列

  在《河南省物业管理区域内禁养犬只名录》里,中华田园犬属于烈性犬种而被禁养。那么平时看起来温驯可爱的“土狗”为何会被禁养?

  相关人士介绍,中华田园犬之所以“饱受争议”,或许与其驯养历史有关。

  “中华田园犬,一般来说就是大家对中国土狗的统称。相比大家都熟悉的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犬、金毛犬等,土狗并没有经过严格的选育。其结果就是,土狗一般生命力强、适应性好,但缺点也很明显,就是基因不太稳定。可能这只土狗很温驯,但它的后代未必会像亲本一样温驯。”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这也不是中华田园犬第一次被列入“黑名单”。

  11月16日,成都市公安局对外宣布,将正式对该市限养区范围内的禁养犬开展收容处置,其公布的22种禁养犬中就包括学名中华田园犬的土狗。

  在重庆市农业局此前发布的22种烈性犬攻击性犬种类中,中华田园犬同样榜上有名。根据《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饲养上述犬种的,必须在住所外显著位置张贴警示标牌;携其出户的,除遵守本条相关规定外,还应当将犬只装入犬笼或者为犬只戴嘴套。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