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吗?郑州有240余个环境监测点位 颗粒物监测仪可拿到现场监测

2018年12月26日2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环保数据从哪来?环境监测是怎么进行的?12月26日,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开展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郑州市实验小学近30名师生来到现场,实地了解环境保护监测的知识和重要性。

  “机房是数据中心,相当于我们整个环保系统的神经中枢。”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空气测报科工程师袁明浩首先带领师生们来到机房参观。据介绍,机房能够收集到来自全市的各种污染源数据和环境监测数据,包括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地表水情况和污染源企业的排放情况等,这些数据会实时对社会公众发布。另外,机房还负责各类数据的统计、比较和分析。”

  环境监测点位

  环境监测点位用于评价空气质量,在这里,袁明浩介绍了空气质量微型站和颗粒物检测仪的作用。“微型站主要用于监测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PM10和PM2.5。它体积小便于携带,还配备了太阳能板,也可在野外工作。而颗粒物监测仪则用于突发性事件,如果在郑州市发现严重污染物,可随时将这种设备拿到现场开展监测。”袁明浩说,这样的环境监测点位在郑州有240余个,覆盖了三环以内所有的区域 。

  如何判断污染物的来源?袁明浩向大家介绍了颗粒物手工采样器,“这个设备可以分析采集到的颗粒物种有什么化学组分,通过分析来判断其来源,是工业排放还是机动车尾气或是生活中的污染”。

  在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袁明浩介绍,这里主要通过监测到的数据对郑州市空气质量进行预判,可以对未来三天的空气质量进行逐时预判,对未来一周的空气质量进行趋向性的预判。

  此外,袁明浩还向大家介绍了大气浊度仪、大气稳定度仪、大气元素分析仪等。

  小学生参观监测中心

  听完讲解,郑州市实验小学二年级的一位学生说:“这些设备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我们生活有很大的帮助。我也意识到雾霾挺严重的,知道为什么体育课要在室内上了,但这样不好,以后会尽量绿色出行,为环保做贡献。”

  郑州市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冯莉说,希望通过更多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了解环保、走近环保,让孩子们从小为环保做一份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我们的天才能更蓝、水才能更清。

  据了解,12月中旬,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下发《关于开展四类设施集中向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要求郑州、开封、洛阳、焦作、安阳、鹤壁、新乡、濮阳、三门峡市根据实际向公众开放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开放活动时间从2018年12月19日至12月29日,有意向参加活动的市民可向当地环保部门咨询。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