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一块20年都没得金牌,是我这一年时间最好的回报

2018年12月26日18:13

来源:浙江在线

  2018年很快就要成为过去。

  在一年的末尾回头看,你用什么来回答2018?

  我们征集了10个浙江体育圈里的2018故事,这里是否有你的记忆或影子?而逝者如斯,岁月从不停留,往事不可回首,这一年,你有哪些难忘回忆?

  姓名:汪顺

  身份:中国国家游泳队队员、世界冠军

  年龄:24岁

微信图片_20181226130637.jpg

  8月20日,那是雅加达亚运会游泳项目比赛的第二天。我记得太清楚了。

  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是当晚第5个项目,也是我本届亚运会的第一场决赛。下午5点多,我和队友一起乘坐运动员大巴,从亚运村出发抵达格罗拉蓬卡诺游泳中心。

  做完拉伸和热身训练后,我像往常赛前一样,要在泳池里游十几个来回,我在水里游,朱志根教练在岸边跟着走。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一直是日本队的天下,在过去11届比赛中,拿了8次冠军,中国队只有在1982年和1998年两次夺金。而晚上要跟我同场竞技、也是我最大的对手——两位日本名将,里约奥运会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荻野公介,以及两届世锦赛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濑户大也。

  那天晚上,我和另一个队友覃海洋位分别在第三和第五泳道出发,中间的第四泳道就是萩野公介。四年前的仁川,他当仁不让地夺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亚运会之前,我的状态并不是很好,参加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也没能游出理想的成绩,对于这块金牌,我其实没多大把握。

微信图片_20181226130621.png

  比赛开始前,我在更衣室遇到了萩野公介。200混之后,我和他还要一起参加4×200米自由泳接力,于是他用英文问我:“等下你游第几棒?”

  “第三棒,”我告诉他。

  “哦?那我们是一样的。”萩野公介笑道。也不知道那个笑里,有多少种意思。

  后来,我的第一场决赛正式开始。枪一响,脑子里就一个想法:“拼命游!”前150米,我感觉到我应该不是第一,不过没管这么多,还是继续拼命。后来看视频才知道,前150米我几乎一直落后,蛙泳结束,我竟然掉到了第四名。只是没想到,在最后一次转身后的自由泳阶段,在距离终点只有25米的地方,萩野公介的速度突然慢下来了。

微信图片_20181226130625.png

  自由泳是我四个泳姿里面的最强项,最后50米了,我就一门心思想着奋力游,最后我成为了第一个触壁的人。钻出水看看成绩,1分56秒52,我只比萩野公介快了0.23秒,就一点点啊,就是这个小小的优势,站上最高领奖台的就是我,竞技体育就是这么直接和残酷的。

  夺冠后,我兴奋地一夜没睡。半夜,我打开了自己的微博,写道:“对于这一年时间,最好的回报。”记得两年前吧,中国和日本的游泳运动员在为里约奥运会晋级资格努力拼搏的时候,我听到了这么一个消息,萩野公介的400米混合泳成绩要比我快近5秒!这个差距,在游泳界几乎是无法超越的了。

  好在2018年,我把这个差距弥补了回来,没让自己过去的一年留下什么遗憾。不过,我还是要时刻提醒自己,记住前几年不如意的时候,不能知足、不能停下,2019年,我还想在更高的舞台上再一次战胜他们。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