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和”“美美”全球首对野外引种双胞胎大熊猫有名字了

2018年12月27日06: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12月26日,全球首对通过野外引种成功诞下的大熊猫双胞胎幼仔终于有了自己的名字,它们被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命名为“和和”“美美”。此时,已经距离双胞胎诞生已整整过去了五个月,而它们的母亲正是在2018年2月被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放归野外进行引种实验的大熊猫“草草”。当天,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神树坪基地为“草草”这对双胞胎宝宝举行了名字揭晓仪式,当双胞胎幼仔名字被揭开的那一刻,也标志着它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成长阶段,将更加引人关注。

  据了解,与以往向社会公开征集名字或由大熊猫工作人员来命名不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此番给双胞胎熊猫宝宝命名“和和”“美美”来源于两部与大熊猫相关的国产动画作品,哥哥“和和”的名字来自于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中大熊猫“和和”、妹妹“美美”的名字则来自于动画片《动物合唱团》中大熊猫吉他手“美美”。

  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在当天的命名仪式上说,“草草”从野外成功引种到诞下令人惊喜的龙凤胎,再到健康成长五个月后被命名为“和和”“美美”,一路的成长,正好印证了这两个名字所蕴含的和谐、和美、美美与共、生生不息之意。

  “草草”是全球首只野外引种成功的大熊猫,2018年7月25日顺利产下健康的龙凤胎幼仔,这是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继2017年野外引种实验大熊猫成功产仔后,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再次取得的突破性成功,备受全球关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戴竺芯

  背景资料

  大熊猫“草草”是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2002年从野外救助回来的雌性大熊猫,目前16岁。此前,“草草”曾繁育大熊猫5胎7仔,其中两次为双胞胎。

  2018年2月12日,“草草”从卧龙核桃坪基地转移到“五一棚”区域,正式开启2018年大熊猫野外引种实验。3月18日,“草草”在“五一棚”金瓜树沟区域,两次成功与野生雄性大熊猫完成自然交配。6月25日,“草草”出现减食、活动量加大等妊娠行为。科研人员据此判断,“草草”将在7月底产仔。

  7月25日,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在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顺利产下一对龙凤胎。经专家初步鉴定,第一只幼仔为雄性,体重215克。第二只幼仔为雌性,体重84克。这是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继2017年野外引种实验大熊猫成功产仔后,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再次取得突破性成功。

  野化训练毕业

  “琴心”“小核桃”

  回大自然“撒野”

  称体重、测体温、量熊掌……12月26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内,大熊猫“琴心”“小核桃”完成了放归前的最后一次体检。27日,两姊妹将正式放归都江堰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两只大熊猫之前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天台山野化培训圈接受了系统的野化训练,前几日工作人员对它们进行了回捕。

  此次体检项目包括血液生化检查、超声波、寄生虫、X射线、粪便等,还进行了体尺测量,并再次确认了芯片的ID号。

  检查结果显示,大熊猫“琴心”体重达64公斤,体长117厘米;大熊猫“小核桃”体重62公斤,体长99厘米,两只大熊猫生长发育及各项生理指标均正常。

  体检后,工作人员分别采集了“琴心”“小核桃”的掌印,并佩戴了具有全球卫星定位和无线电遥测功能的GPS颈圈,以便开展野外放归后的数据收集和活动监测。

  “两只大熊猫在训练期间表现优异,先后通过了我们的天敌识别、伴生动物识别、建立领地、寻找食物和水源等考验,从参与训练的个体中脱颖而出,经业内专家论证,可以放归自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介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杨雪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