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9年7月重启商业捕鲸 小须鲸等成为捕捞对象

2018年12月27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6日,日本政府宣布退出管理鲸类资源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从2019年7月起时隔约30年重启商业捕鲸。海域限于日本近海及专属经济区,对象鲸种为小须鲸等3种。以反捕鲸国为中心,国际社会的反对呼声强烈。

  日本退出后,将作为观察员参加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和科学委员会。此外,不再缴纳每年近2000万日元的国际捕鲸委员会会费。

  报道称,捕捞量与科研捕鲸时变化不大,鲸肉供应量预计得以维持。政府将探讨支援从事捕鲸的渔业人士。虽然伴有捕鲸的科研调查将结束,但日本仍会继续在南极海及西北太平洋展开目测调查。

  据报道,商业捕鲸的对象鲸种是资源量丰富的小须鲸、塞鲸及布氏鲸,将用国际捕鲸委员会开发的方式,而在算出的捕捞限额内实施。虽仍在探讨具体捕捞量,但水产厅干部表明预测称“鲸肉供应不会大幅减少”。

  在现行的南极海和西北太平洋的科研捕鲸中,每年捕获小须鲸等共约640头,鲸肉作为副产品供应给市场。而在重启的商业捕鲸中,日本将使用捕鲸母船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内的近海作业,将以塞鲸等3种为对象。在捕捞不属于国际捕鲸委员会管理对象的贝氏喙鲸等的目前的沿岸作业中,将新追加小须鲸。

  报道称,日本政府设想的是,近海作业由持有科研捕鲸母船“日新丸”的共同船舶实施,沿岸作业由从事沿岸捕鲸业的单位实施。政府考虑到这是时隔约30年重启商业捕鲸,难以制定预期,因此将探讨支援渔业人士。迄今为稳定实施科研捕鲸等,每年计入约50亿日元预算。

  日本宣布退出后,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和环境部长普莱斯表明立场称:“继续坚决反对捕鲸”,对日本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表示“遗憾”。新西兰副总理兼外长彼得斯在声明中批评称:捕鲸“是落后于时代的不必要的习惯”。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