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贵阳警方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17起

2018年12月27日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12月27日电 (记者 张伟)贵阳警方组建了中国第一家与指挥中心合署办公的创新型实战化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该中心充分利用贵阳市大数据中心及贵阳警方块数据指挥中心资源优势全力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攻坚战。

  2018年以来,警方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17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542名,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窝点43个。2018年以来通过止损共返还涉案资金1007万余元人民币,其中最大单笔为返还市民260万元人民币。

  记者27日从贵阳警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发布会上,贵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向东代表警方向6名受害民众返回被骗资金316万余元人民币。

  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崔峰表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赶超传统犯罪的趋势明显;犯罪侵害对象由老年人转变为以学生群体、80后90后及公司法人、财务人员为主的年轻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法以网络购物诈骗、网上提供快速贷款、兼职刷单等方式居多,主要利用的是第三方平台进行支付。

  警方提醒,民众要警惕冒充公检法查案、公司领导社交软件转账、“套路贷”等陷阱,使用手机、网络付款时要再三确认,不要随意点击弹出的窗口或链接等。

  当民众发现被骗后,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2018年,贵阳市就通过快速接警有效止付账户4454个,止付金额1.82亿元人民币,有效冻结账户3373个,冻结金额6679万元人民币,现已返还涉案资金940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自贵阳警方成立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以来,接警止付、防御研判、主动进攻、快速拦截等工作已走上正轨。该中心发挥“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效能,与中国3000多家银行协作,可实现快速止付、冻结、查询等功能。2018年以来,贵阳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17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542名,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窝点43个,协助外省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85人,收缴伪基站设备18台。

  通过采取电话劝阻、上门劝阻、银行劝阻、停机劝阻、侦查劝阻等方式,2018年,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共对贵阳市5000余名受害民众成功进行了劝阻,挽救被骗资金1700余万元人民币,赢得了民众的认可。

  贵阳警方表示,下一步,警方将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防范为先,积极开展防范宣传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全覆盖共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良好局面。(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