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局中局》开播引争议

2018年12月28日06:35

来源:大河网

  《古董局中局》海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由马伯庸原著小说改编的网剧《古董局中局》于12月26日正式在网络视频平台播出。该书是马伯庸的代表作,是一部集纳了古董鉴定、收藏、造假、设局的百科全书小说,表现了深厚的中华文化传承和历史积淀,同时也不乏趣味性、冒险性和传奇色彩。不过自小说IP成为影视市场的大热资源后,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后,总会面临着“是否忠于原著”的质疑,但如果太忠于原著的话,又会被观众指责无创新。影视改编到底该遵从怎样的原则?如何在小说成功的基础上再度创新?昨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汇集了首播后的观众反响,也带着大家的问题采访了该剧出品方。

  《古董局中局》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北京琉璃厂一家古董店的店主许愿的冒险故事,原本许愿只想做一名安分的小市民,但被一个神秘房客打破了安逸的生活,许愿也卷进了一桩几十年的迷案,从而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古董迷局。

  小说一共四册,而这次的剧版《古董局中局》改编的是23万字的第一册《佛头迷案》,因此在首播一次放出12集后,有观众吐槽有注水之嫌,“可有可无的情节,无叙事功能的对话让人感觉出戏”。五百和余庆两位导演表示,这次影视改编大方向是原著的故事,但从许愿一个人的冒险改成了四个人的冒险。“电视剧的创作规律是不太鼓励单线叙事的,所以我们的主线有三条,核心是调查佛头真假和佛头案的经过,其次引出两条副线——黄家涉嫌造假和老朝奉的身份。”五百说。

  因此,综合考虑后,体量上肯定要有所增加,据了解,原定的剧集总数是24集,考虑到故事的节奏和密度,在丰富了人物性格和故事线索之后便扩充了50%的内容。出品方表示,经过前几集的交待后,观众会渐入佳境,从而脱离原著去欣赏剧情。

  熟悉《古董局中局》的读者都知道,马伯庸将故事的年代放在了上世纪90年代,但从前12集的观感来看,似乎并没有把年代交代清楚,有观众吐槽:“感觉这故事发生在民国,又好像发生在现代。”

  五百承认在拍摄过程中并没有想着还原书中的年代,他认为:“这是一个有传奇色彩的古董悬疑故事,所以我们没想着刻意还原那个年代。无论人物、故事情节还是服装、化妆、道具和置景都在遵循上世纪90年代风格的基础上,加入了现代审美。”

  无论在书中还是剧中,最吸引人的都是许愿鉴别古董的过程,悬丝诊脉、隔空断金、煮浸法、火沁法、钧瓷笔洗等手法让观众目不暇接,也让全剧集专业性、知识性、可看性、趣味性于一体。

  不过由于是网剧设置,五百并没有把该剧定位为古董行业剧,有着拍摄《白夜追凶》成功经验的他自然而然地将悬疑、冒险元素融入进去,因为这是吸引年轻观众的必要手段。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