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文明·豫出彩⑩|乡村学校少年宫,点燃乡村孩子的“七彩梦”

2018年12月28日11:0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从“五讲四美三热爱”,到以文明城市为龙头的“五大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总有一种变化让我们倍感幸福;从培养“四有”新人,到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奋勇前行;从三入火海救人的英雄王锋,到危急关头用身体挡住学生重伤殉职的最美教师李芳,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

  文明,让城市更温暖;文明,让生活更幸福。为全面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精神文明建设成就,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河南省文明办联合大河网、河南文明网,共同推出《豫文明•豫出彩》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DSC_1307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曾经,少年宫只是城里孩子的专属,现如今,农村和城市一样,也有少年宫了。学唱歌、学舞蹈、学手工、练体育……乡村少年的童年变得多姿多彩。

  “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教育管理和学生的终身学习、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日前,鹤壁市鹤山区中山小学校长李艳明、洛阳栾川县赤土店镇中心小学少年宫辅导员郭宾晓做客“豫文明•豫出彩”系列访谈栏目,带您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与孩子们开启“气质变化”之旅。

DSC_1310

鹤壁市鹤山区中山小学校长李艳明

  每一支祖国的花朵都是独一无二的

  鹤壁市鹤山区中山小学位于鹤壁市北部太行山东麓,属于矿区、老区、山区,基础设施薄弱、生源素质差是学校的基本特点,并且大部分是父母外出打工、隔代寄养的留守儿童和来自太行深山的孩子。为让这些孩子和其他学生一样健康成长,学校依托学校乡村少年宫的专项资金筹建了心理咨询,书法、绘画、泥塑、舞蹈等功能室,利用专项活动经费组织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每个孩子同享多彩校园生活,突显了乡村少年宫的特殊教育职能。

  在中山小学的校园里,每一支“祖国花朵”都是独一无二的,乡村少年宫为孩子们提供了个性特长发展的机会,孩子们得到自信,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提起这些孩子身上展现出的阳光、自信,李艳明自豪的向我们讲起学生陈浩的故事。今年10月22日周一升国旗仪式上,当大队辅导员给六三班的陈浩同学发放优秀运动员证书时,陈浩同学给田径兴趣小组辅导员李青云老师深深鞠了一躬,在热烈的掌声中,陈浩70多岁的爷爷已感动的热泪盈眶。陈浩就是典型的留守儿童,从一年级就和70多岁的爷爷一起生活。曾经那个缺乏关爱、不善沟通的孩子,自从加入了田径兴趣小组,一下子就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训练非常刻苦,在体育兴趣小组里很积极,经常帮助别人。并在2017年区田径运动会上获得了跳高和跳远冠军。通过乡村少年宫的活动,这个孩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曾经那个内向、孤僻的孩子已经成长为一名自信、阳光、积极上进的少年,成绩也达到了班里中上等水平。

DSC_1314

洛阳栾川县赤土店镇中心小学少年宫辅导员郭宾晓

  “服务”为主的人生领路人

  洛阳栾川县赤土店镇中心小学是一座寄宿学校,截至目前,少年宫建筑面积达1200平方米,共有24个功能室,不仅开设了书法、舞蹈、绘画、朗诵、科技、创客、乒乓球、厨艺等20个活动项目,现在通过互联网,农村的孩子们也玩起了3D打印机器人。谈及对自己“辅导员”身份的理解,郭宾晓自豪的说,“我们的工作,不仅是要确保将政策落到实处,更是孩子们的人生领路人。少年宫建设最大的受益者不仅仅是农村的孩子们,学校根据每位老师的特长,结合自身优势开展各项课外兴趣活动,让老师和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共同成长。”多样化的活动的开展,极大的丰富了农村孩子的精神世界弥补了家庭教育的缺失,谈起帮助孩子们建立自信和自我的身份认同感,郭宾晓深有感触,“因为缺乏自信同时也是对学校和自己身份的不自信,以前孩子们放学后的第一件事是把校服脱掉再离校,现在通过各项兴趣班的开展,孩子们树立自信的同时也更加享受学校的时光。”通过少年宫的建设他们享受到了与城区学校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兴趣爱好、能力和特长得到了培养,自信心也得到了增强。

  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初露头角

  利用乡村少年宫活动经费,坚持开展德育活动。鹤壁市鹤山区中山小学在清明节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进行扫墓纪念活动,冬至组织老师为寄宿生包饺子,并且多年来坚持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等。洛阳栾川县赤土店镇中心小学开设了道德讲堂,对孩子们进行孝道、礼仪等方面的熏陶和培养。

  因地制宜开展多项兴趣活动。鹤壁市鹤山区中山小学组建了鹤壁窑、石头画等特色兴趣小组。充分利用资源,使兴趣小组总数达到34个,实现了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个性特长发展的目的。洛阳栾川县赤土店镇中心小学在构建少年宫特色项目的时候,结合农村现实和儿童的自身的特点,开设了泥塑、石头画等,并通过开设“俺家栾川”项目,对孩子们进行爱家乡教育;此外还开设了厨艺、编制项目来培养孩子们的生活自理能力。

  鹤壁市鹤山区中山小学2012年建设了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培养了4名兼职的心理咨询师,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并对个别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孟媛 朱丽文/文 王乙卜/主持人 牧堃 贾志昊 李冉冉/视频剪辑 石金红/海报制作)

微信图片_20190104163424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