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罕见“退群”真的只是为了“吃口鲸肉”吗?

2018年12月28日15:23

来源:中国网

长期以来,日本一直因为过度、违规、血腥捕鲸,遭到国际社会谴责。26日,日本政府宣布正式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顶着全球批评之声“退群”,真的只是为了“吃口鲸肉”吗?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26日宣布正式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并决定从明年7月、时隔30年重启商业捕鲸活动。

澳大利亚26日发表声明称,对日本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感到“非常失望”。

新西兰则公开表示:“捕鲸是落后于时代的不必要的行为”。

美国《华尔街日报》更是讽刺称,日本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是在模仿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日媒称,二战以来,日本几乎没有退出国际组织的先例,这次“退群”实属罕见。那么,日本在这一问题上为何如此执着呢?

经济利益,是日本不顾国际反对“退群”的一个深层考量。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认为,眼下日本经济面临困境,放开商业捕鲸激活的将是一整条产业链。有资料显示,日本仅太平洋地区就有捕鲸船1000艘,工人10万,并拥有北海道函馆市、和歌山县太地町以及山口县下关市等六个捕鲸基地。日本“退群”消息传出后,太地町等地一片欢腾。


从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为日本恢复商业捕鲸的“奔走”,可以窥见日本执着捕鲸背后更大的利益关联——政治选票。自民党的基础在农村、在渔民。为了党利和选票,自民党一直给农民、渔民提供各种高额补贴。日本政府每年还划拨大笔资金推广“食鲸文化”。在这种对所谓日本传统的刻意塑造下,国际社会反对捕鲸被很多日本人看作是“日本受欺负、日本文化不被尊重”的表现。

此外,日本“退群”还与安倍政府的海洋扩张指导思想有关。为了维护日本捕鲸船出海作业,日本政府甚至会派遣舰队护航。2013年,日本捕鲸船与环保组织的反捕鲸船在南极海域发生冲突时,日本护航舰就赶去“参战”。不只捕鲸船冲撞反捕鲸船,日本护航舰还发射水炮、投掷震荡手雷,对环保人士进行攻击。这在事实上扩大了日本舰船的活动范围,协助捕鲸成了日本出海支援的一项借口。

在这种种算计之下,日本政府判断“退群”不会是赔本买卖,“退群”带来的国际声誉负面影响,也就选择视而不见了。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