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简化学生公交一卡通办理程序 只需提供身份证或户口本

2018年12月28日1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12月28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近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和河南省教育厅已联合下发通知,要求简化办理学生公交一卡通程序,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

  切实解决2项群众办事堵点

  “学生申请办理公交一卡通,要提供学生证等证明材料并定期到固定网点提供相关学籍证明信息。”这是很多市民都十分头疼的问题。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此次简化学生公交一卡通办理程序,主要是取消提供学籍证明材料和学生公交卡年检两项程序。各地公交企业对学生办理学生公交卡只要求提供身份证或户口本,不得要求学生提供学籍信息及其他证明材料,最大限度简化学生办理公交一卡通,并且在首次办理学生公交卡时,一次性年检至当地最高优惠年龄。

  学生证与公交卡一卡通用

  “平时孩子上学都会选择坐公交车。节假日带孩子出去玩,怕车多拥堵,如果去的地方公交线路多,也会选择坐公交车。”家住郑州市城东路的王女士在女儿上小学的第一年就给女儿办理了“绿城通——河南省郑州市中小学学生证”。

  近年来,绿色出行被广泛倡导,越来越多的家长会选择与孩子一起乘坐公共交通快乐出行。

  目前,郑州市城市一卡通公司和郑州市教育局向具有郑州市市区学籍的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学生免费办理首张绿城通学生证,学生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或户口本,即可办理。绿城通学生证作为绿城通个性化卡的一种,即整合了学生的教育信息,又可用于郑州市一卡通系统电子消费。

  据一卡通公司有关人士介绍,绿城通学生证一卡通属于实名卡,无需进行年检,可挂失、可换卡、不计息,可以按照规定退卡余额,且一次性使用至高中毕业。

  此次通知中,明确提倡各地市积极推进“互联网+公交服务”,具备条件的地市可以借鉴郑州绿城通学生证模式,探索发行学生证公交卡一卡通用。

  通过采取数据共享、取消每年审验认证环节等措施,解决了学生办理公交卡提交材料麻烦、每年都要审验的问题,极大提升了学生公交卡办理效率,提高了学生及家长的满意度,社会成效明显。

  “多动脑筋,多想办法,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依靠科技资源开拓创新,做到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服务,真正把这项惠学生、便学生的实事办好,使广大学生及家长能够尽快从此项政策中得到实惠。”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刘兴彬表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