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候鸟 长垣志愿者助力森林公安反盗猎

2018年12月28日17: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冬天的黄河滩区,朔风呼啸,宋玉杰紧紧地裹了裹身上的冲锋衣。一阵“嘎——嘎——”的叫声从空中传来,他举起手中的望远镜,“之”字形的队伍在镜头里绵延数里。

  宋玉杰是长垣县的一个农民,他还有一个身份也被当地人所熟知——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在长垣、封丘及兰考附近的黄河湿地保护区内,每年冬天都有从西伯利亚南下的大雁等候鸟飞临,然而一些捕杀陷阱的存在,却使这些候鸟身处险境。这样,像宋玉杰这样的志愿者,对于保护候鸟来说,就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2月27日,记者来到兰考县东坝头乡,河滩里的风着实很烈,吹得人脸生疼。宋玉杰开着他的长安面包车,由于道路坑洼不平,车颠簸得厉害,一路走走停停,扬起厚厚的尘土。凭借多年来的护鸟经验,宋玉杰练就了一身本领,他只要远远看一眼,就能识穿盗猎者的身份。“对于投放毒饵的,其实分辨起来也简单:只要下午四五点还在河道里来回走动,这人肯定可疑。”宋玉杰说。

Fuiv8-RXfJsD8hW8DCVmkXhkG03W

黄河岸边成群栖息的候鸟。

  更多的时候宋玉杰和他的同伴们会选择在夜里蹲守,曾经为了调查一个疑似投毒的村民,宋玉杰在山东东明县这个村民家的门口,连续十余天从天黑蹲守至天亮。

  据宋玉杰介绍,盗猎分子往往会趁着夜色悄悄行动,而他们的办法是:晚上把车灯完全关闭,仪表盘用毛巾蒙上,等盗猎分子出现后,再慢慢靠近,离有二三百米时,突然打开车灯,这时,盗猎者即使骑着摩托车,也难以逃出他们的掌心了。

  然而和盗猎分子当面对峙,危险始终存在,前年夜里一点钟他们在黄河滩巡视的时候,发现有盗猎灯光,于是他们六个人就靠近侦查,发现盗猎分子一共有六辆摩托车一辆越野车共八个人,志愿者们没有退缩,待宋玉杰报完警后,上前将八名盗猎分子团团围住。对方仗着人多势众,马上要动手。这时宋玉杰大吼道:“我已经给你们都录了像,也报了警,你们要是敢动手就是罪加一等。”双方在对峙的过程中警察及时赶到,最终将盗猎分子全部抓获。还有一次宋玉杰和另外一名志愿者发现有人带着猎狗进入保护区,于是就上前查证,结果一个盗猎分子照着宋玉杰的脸上狠狠打了一拳,致使他的眼睛肿了半个月。

  如今宋玉杰已投身动物保护五年多了,妻子也从曾经的不理解变成慢慢接受。“从小就喜欢鸟,以前下地干活看见别人布网,就拿镰刀把网砍砍。”宋玉杰说。现在宋玉杰有了自己的队伍——黄河大鸨守护者团队,团队里的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农民、有医生,目前已有六十多人。

  河南新乡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垣县管理站副站长李莉表示,当地志愿者对保护黄河湿地保护区的野生动物做出了很大贡献,他们的行为令人钦佩。


在保护候鸟的行动中,官方和民间一直都在紧密合作着。12月28日,河南省森林公安局在兰考召开全省加强秋冬季鸟类保护和巡护值守推进会,会上来自候鸟主要栖息区的中牟、原阳、长垣各县的森林公安局干警和志愿者们共聚一堂,在总结分享各县保护经验的同时,也就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寻找解决办法。“主管部门、森林公安和社会力量,要在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的统一组织下行动。沿黄地区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当前必须把候鸟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绝不能有任何懈怠。”河南省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王明付在会上说。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