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两大国资航母会师,河南能源与豫资控股达成战略合作 | 极刻

2018年12月28日17: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财立方《极刻》第86期

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 周世龙 文图

这是两艘河南国资系航母的成功“牵手”。

2018年12月28日下午,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能源)与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资控股)在河南能源位于郑州郑东新区CBD的办公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前者现为河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拥有资产总额达2763亿元,员工18万人;后者为河南财政下属总资产高达2698.02亿的省属国企,是河南目前最大的国有“产、城、融”投融资平台。

双方初步就四个方向达成合作协议,将在未来开展深度、密切的合作,分别为:煤化工产业合作、现代物贸产业合作、金融产业合作、基础设施产业合作。

河南能源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银志和豫资控股董事长秦建斌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豫资控股副总经理周延虎与河南能源副总经理张世芳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参会的双方代表还包括各涉及领域和部门的主要负责人。


两大国资系航母会师,

全面合作早有酝酿

本次签约可谓强强联合。

据了解,河南能源是河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是经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分别于2008年12月、2013年9月经过两次战略重组之后,成立的一家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集团,产业主要分布在河南、新疆、青海、贵州、上海等省(区、市)。


该集团体量之庞大,堪称中部能源领域的“航空母舰”:其拥有资产总额达2763亿元,员工18万人,煤炭产能近1亿吨、化工产品产能近1000万吨。今年位居世界企业500强496位、中国企业500强114位。据悉,河南能源2018年预计将实现营业收入1650亿元、利润总额16亿元、上缴税费105亿元,完成项目投资达28.5亿元。

该企业目前正在实施“3+2”产业战略——即着力构建“聚焦发展能源、化工、现代物贸三大主业,重点培育金融服务、智能制造和合金新材料两大辅业”产业体系的重要布局,目的是建设成为“创新引领、绿色循环、低碳高效、国际一流”的现代企业集团。

与河南能源达成战略合作的豫资控股,则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省级国有“产、城、融”投融资平台。

豫资控股于2011年5月由财政厅独资成立,最初的主业是支持全省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肩负着省级保障性安居工程统贷统还的使命,以2500多亿的投资额支持河南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700多个。近年来,豫资控股在河南产业引导、孵化、运营方面多点发力,站位全省大局、服务市县发展的理念,重点围绕新型城镇化项目、棚户区改造、PPP项目、产业基金等领域开展业务。

截至今年8月底,豫资控股总资产高达2698.02亿,员工仅122人,人均管理资产额超过20亿,已成长为金融豫军中的一支“特种部队”。目前,豫资控股已对接全省80多个市县,成立合资公司60余家,实现资金支持项目80余个。

根据该集团最新发展规划,到2020年,要打造成为基础设施投资服务主体、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和引导主体、国有资产管理主体和国有资本运营主体。

据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了解,两家集团本次全面战略合作事宜,可谓早有酝酿,一拍即合。前期为盘活河南能源闲置土地和楼宇,双方筹备建设了省直人才公寓项目,完成了实业与资本的首次合作。本次战略合作的签订,也是在此基础上双方业务条线的广泛对接,以产业升级发展为主线,为双方各大业务板块寻找更多契合点。


将在四大领域开展合作,

涉及化工、金融等优势领域

两家集团未来将有哪些合作?据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梳理主要涉及四个方面。

煤化工产业合作方面:

鉴于河南能源拥有化工产品产能合计近1000万吨,煤制乙二醇产能保持全球领先,并掌握现代精细煤化工生产高端技术。豫资控股与中科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合作设立了科源产业投资基金,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地方重大产业需求为切入点,引导领先的科学技术、卓越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落地,支持产业结构转型、技术升级的国家发展战略。


河南能源将立足于现有化工产业基础,以精细化工品和高端新材料为方向,与豫资控股的科源产业投资基金开展深度产融合作,合力谋划建设燃料乙醇等现代精细煤化工项目。

现代物贸产业合作方面:

据了解,河南能源现运营铁路专用线437.56公里,年运输能力5033万吨,煤炭仓储能力566.27万吨,正在加快推进煤炭、化工产品运输“公转铁”工作。豫资控股与河南储备物资管理局合作成立了河南豫资国储实业有限公司,积极在河南利用国储局物流园区及铁路专用线进行市场化运作。


在此基础上,河南能源将协调旗下现代物贸企业,与豫资控股旗下河南豫资国储实业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以“金融+物流”的模式共同推动河南运输结构调整。

金融产业合作方面:

河南能源现拥有财务公司、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企业,并致力于打造集团的产融结合平台,豫资控股的金控板块则拥有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投资等金融和类金融牌照。双方将发挥牌照互补的作用,协调各自旗下金融和类金融企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业务协同、资源互补和产品创新等方式,在金融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基础设施产业合作方面:

河南能源作为本土老牌国企,拥有大量的闲置土地资源、房地产资源。豫资控股计划联合河南能源与大型央企设立平台,努力打造新时代下国有资本合作共赢新模式,为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增添新动能。


河南能源方面将立足于现有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基础,综合评估存量项目的商业开发价值,与豫资控股在项目投资开发、人才公寓的物业服务和运营管理、资产投资与运营等方面进行多元化合作。


依照“一事一议”原则,

优势互补建立高效合作机制

河南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与豫资控股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既能充分发挥豫资控股投融资平台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又能发挥河南能源在产业运营、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必将能够开辟产融结合新路径,在助力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产生积极影响和重要作用。

这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豫资控股和河南能源双方深度互信、精诚合作的结果。双方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遇,以此次战略合作签约为新起点。河南能源指定化工事业部、物贸事业部、金融事业部、国龙置业等与豫资控股专业部门分别对接,建立高效合作机制。围绕煤化工、物贸、金融、基础设施等产业领域进一步发挥优势,努力实现双方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的互利共赢。

据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了解,未来双方将积极寻找优质的合作项目和合作资源;研究制定项目规划方案,全力推动项目落实。支持、协助合作项目享受省、市、区优惠政策;共同提供包括人员、资金、渠道、合作平台、品牌等优势资源参与合作;根据项目需要,适当引进其他资源为双方合作服务。

本次合作虽仅涉及上述四大领域,但双方的合作具有战略全局性特点,各部门负责人将本着“一事一议”的原则,以合作框架为基础,签订具体合作事宜协议,不断拓展双方在各战线的对接,优势互补、共谋发展。

责编: 丁新湍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