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金缕玉衣在国博展出 系30年来首次“出山”

2018年12月28日16:19

来源:北京晚报

  国博举行纪念满城汉墓考古发掘50周年特展

  刘胜金缕玉衣30年来首次“出山”

  刘胜金缕玉衣在2002年被公布为我国首批禁止出境展出的64件文物之一。由于不适宜搬运和拆装,这是它近30年来首次走出河北博物院。程功 摄 J129

  本报讯(记者孙乐琪)724件珍贵的满城汉墓出土文物,今起亮相“汉世雄风——纪念满城汉墓考古发掘50周年特展”。举世瞩目的刘胜金缕玉衣,30年来首次走出河北博物院,亮相国家博物馆展厅。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中一级文物占比超过4成,众多观众耳熟能详的“明星文物”在展览中悉数亮相。本次展览展期为3个月。

  河北博物院副院长徐艳红介绍,本次展览的展品包括来自河北博物院的149套722件文物和国家博物馆收藏的2件满城汉墓出土的一级文物,总计151套724件。其中,一级品数量多达62套(件),占比41%,观众耳熟能详的满城汉墓精品文物几乎悉数亮相,如刘胜金缕玉衣、铜朱雀衔环杯、错金铜博山炉、错金银鸟篆纹壶、鎏金银蟠龙纹壶、透雕双龙纹白玉谷纹璧等,展出文物规格之高,在满城汉墓文物参与的国内外交流展中是史无前例的。

  满城汉墓是中国20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在中国考古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徐艳红介绍,作为汉代诸侯王、后一级的大型崖洞墓,满城汉墓墓室规模宏大,保存完整,墓中出土了数以万计的珍贵文物, 充分反映了西汉盛世时期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以及当时劳动人民的卓越智慧和非凡创造力。它的发掘,是考古界的盛事,创造了数项考古学之最,如首次发现了两套完整的金缕玉衣,证实了文献记载的准确性,揭开了历史上的金缕玉衣之谜;首次发现了镶玉漆棺和完整成套的汉代幄帐帐构;发现了质地最好、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整套医疗器具,最早的玉饰齐备的汉代玉具剑、国产玻璃容器、单壶泄水型漏壶以及最完整的西汉铁甲等等。

  展览中,最受关注的要数河北博物院珍藏的金缕玉衣。本次展览策展人王辉介绍,两汉诸侯王墓出土的玉衣共30余套,而这件玉衣在全国出土的众多玉衣中占有最高的地位。玉衣又称“玉匣”,是汉代皇帝和高级贵族的葬服,也是汉代最具特色的丧葬用玉。满城汉墓出土的刘胜及其妻窦绾的金缕玉衣,是我国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的保存完整的玉衣。“在它被发现之前,人们只能凭借史料的记载想象金缕玉衣的模样,而满城汉墓金缕玉衣则首次完整呈现出玉衣的真颜,为人们揭开了金缕玉衣之谜。”王辉介绍,由于此件文物不适宜搬运和拆装,它在2002年被公布为我国首批禁止出境展出的64件文物之一,自上个世纪90年代曾借展台湾以来,这是它近30年来首次走出河北博物院。

  记者上午在展厅里看到,这件金缕玉衣共分头套、上衣、裤筒、手套和鞋5大部分,具体由脸盖、头罩、上衣前片、上衣后片、左袖筒、右袖筒、左手套、右手套、左裤筒、右裤筒、左鞋和右鞋12部分组成。王辉介绍,这件玉衣由大小不同的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等光素玉片,于其角处穿透三至五孔不等,用纯金丝连缀而成;全长188厘米,共用玉片2498片,金丝约1100克。“这件玉衣出土时随刘胜的尸骨穿在身上,你看玉衣的臀部和腹部线条非常立体,造型十分特别,这也是这件金缕玉衣区别与其他玉衣的一大特点。”J245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