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启动改造“冰立方”二青会单板滑雪筹备有序推进

2018年12月28日16:19

来源:人民网

导语: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精神, 各地方体育局都正在或已经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体育改革发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体育每周都将为您盘点各地方体育局最新动态,敬请关注。


1、水立方”启动改造“冰立方”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冬奥会 水立方

近日,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了解到,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标志性场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式开始改造,启动向“冰立方”的华丽转身。改造后的“冰立方”将在比赛大厅新增冰壶场地功能,同时在南广场新增地下冰场。根据计划,将于2020年7月完成场馆永久设施改造任务。

“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场馆,承担了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水上比赛项目,改造成“冰立方”后,将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承接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项目。

场馆运营单位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介绍,根据改造方案,“冰立方”将在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上功能,即在比赛大厅中部通过搭建可转换结构及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形成具有4条标准赛道的冰壶场地。改造完成后的“冰立方”不仅功能增加,更将实现智能升级,全新的智能建筑管理系统将有效控制和监测场馆室内的温度、湿度、照明、声学等变化,为冬奥会冰壶比赛提供完美环境。

“冰”与“水”功能的可转换,将使“水立方”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冰上文体项目和水上文体项目可同时运行的场馆。

另据了解,冰壶场地之外,改造工程还将在南广场新建一个地下冰场,赛时供冬奥会配套使用,赛后则用于群众冰上运动培训和体验。场馆永久设施改造任务将于2020年7月完成,满足举办冬奥会测试赛的需求。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负责人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共有8个场馆是利用既有场馆进行改造的,除了“水立方”外,国家体育馆也将于年底启动改造。届时,今年计划开工的5个改造场馆全部实现开工目标。

2、二青会单板滑雪项目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二青会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冬季单板滑雪项目将于2019年1月在大同市举办,为办好此次赛事,大同市成立二青会单板滑雪竞委会筹备组,下设12个工作处,赛事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二青会冬季单板滑雪项目是大同市首次承办的国家级体育赛事,二青会首枚金牌在将大同市产生,大同也将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该项赛事的举办对大同市对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打造国家级冬季项目训练基地具有前瞻性意义。大同市将举全市之力,强化赛事组织保障和统筹协调,力争办一场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赛事,展现大同风采。

二青会单板滑雪竞委会筹备组下设综合协调处、仪式活动处、竞赛处、场地器材处、会务接待处、兴奋剂检测和医疗卫生处、新闻宣传处、安全保卫处、供电通信处、市容环境处、志愿者服务处、督查审计处等12个工作处。各工作处实行召集人负责制,以牵头单位为主,责任单位配合,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跑表计时,挂图作战,确保赛事顺利运行。

 3、内蒙古举办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教练员培训班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高水平后备人才

日前,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竞技体育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教练员培训班在北京体育大学举办。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副院长郭涛、全国青少年体育联合会秘书长李贵成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内蒙古的竞技体育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教练员、管理人员共90余人参加了为期4天的培训。

打造一支具有先进教育理念、良好职业道德和业务基础扎实的高水平后备人才队伍是做好青少年体育工作的迫切要求。本次培训班旨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新周期国家奥运战略,开启竞技体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有利于选拔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推进国家高水平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培训课程既有针对青少年体能训练、科学选材等专项知识,又有针对体育运动学校管理发展的新理念和提升教练员职业素养等内容,极具科学性、规范性、针对性、实用性。

参加培训的教练员表示,要主动担当,勇于实践,珍惜学习机会,拓宽理论视野,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自觉以工匠精神谋划推进自治区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工作,提升内蒙古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含金量和竞争力,带动全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工作活起来、动起来、亮起来。

4、杭州亚组委赴武汉考察调研军运会筹办工作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军运会

2019年武汉军运会,2022年杭州亚运会——即将陆续到来的这两次国际综合性体育盛会让国人兴奋不已。

为提升2022年杭州亚运会筹办水平,12月19日至20日,在武汉军运会开幕倒计时即将跨入300天之际,杭州亚运会组委会杭外工作部一行在杜作峰副部长的带领下,赴鄂考察调研武汉军运会的筹办工作。

考察组人员来自于亚组委杭外工作部、浙江省教育厅、浙江日报、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黄龙体育中心以及宁波、温州、金华、绍兴、德清等承担亚运会赛事筹办任务的责任部门。

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军运会执委会、军运会省属场馆——洪山体育馆、省奥体中心综合馆实地考察,并与执委会综合部、省直工作部就综合性体育赛会筹备的体制机制、职责规范、运营沟通等方面进行交流。

通过实地考察、观看军运专题片、听取军运会筹备情况介绍以及省直工作部的工作介绍,亚组委杭外工作部考察组一行认为,武汉军运会的筹办工作不仅起点高、谋划全面充分,而且目前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力度大,成效明显,为杭州亚运会的筹办提供了很多可参考和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因部门工作性质相类似,亚组委杭外工作部特别深入了解军运会执委会省直工作部的运行特点。

在考察过程中,亚组委考察组向军运会方面介绍了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筹办情况。双方表示,今后将加强交流沟通,互相学习促进,高质量完成武汉军运会和杭州亚运会办赛任务。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