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留守老人服务,云和偏远山区有了“跑腿员”

2018年12月29日15:0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凤凤 潘慧燕 记者 聂伟霞)“这几天,工厂太忙我回不来,村里的养老保险“参保转保”手续又需要及时办理,这该如何是好?”日前,在外打工的云和县崇头镇坑下村小李焦急地打电话村委会主任熊长平说“烦心事”。

 “别急,有什么事,村里的网格员都可以帮你代办。我把委托书模板发给你,你填写好寄给我,其他具体的核对信息我们微信上联系就可以了。”坑下村网格长熊长平的回复让小李安心地在外上班。为村民“代跑”已成为崇头镇各网格长、网格员们的日常工作。


  自“最多跑一次”向乡镇延伸以来,崇头镇结合镇、村之间交通不便、留守老人较多等问题,推行网格长、网格员代办代跑服务。依托“四个平台”建设,将37个行政村分割成37个网格,配备了3-5名网格员,协助村内林业、社保、卫计等事项,群众要办事或办事有困难,只要告诉村内的专职网格员,由网格员上传信息或者代为办理,就可以解决,大大改善了村民办事费时费力的问题。 

  “我们不仅要打造一支能为村民办事的网格员队伍,也要打造一批用实际行动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呐喊助威的基层干部队伍。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的便利。”崇头镇“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分管领导、镇党委副书记刘锋表示。

  除了大事难题可以代跑代办以外,生活小事同样也能代跑代办。“云有,这次又要麻烦你帮我把这些蔬菜带县城里去了。”大湾村的陈婆婆在得知网格长郑云有回村后,专门采摘了一些高山蔬菜,让他帮忙带给住在县城的儿子。


  大湾村是崇头镇最偏远山村,每周只有两趟公交巴士,而且随着村内年轻人的大量外出务工,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要去趟县城着实不便。为此网格员们便承担起村内40来位留守老人的跑腿工作,每个月不定期回村帮村里的老人们带些农产品给家人,或者帮着老人的子女们带些营养品或者生活日用品回村。“通过我们这些网格长、网格员不定期给村里老人跑腿,还能知晓村内留守老人的生活情况,也能让老人在外工作的子女放宽心。通过每个月的党员固定活动日,我们还会让党员们到联系户家里走走看看,帮着干一些农活,切实解决一些老人的实际困难。”郑云有说。

  崇头镇把“四个平台”建设中的网格员与“最多跑一次”相结合,将过去的人情性“帮忙”上升为一种工作制度,转移至群众家中,为“最多跑一次”找到了基层着力点。截至目前,崇头镇173个网格员,已为37个行政村的村民代办代跑服务2600余次,涉及民政、社保、卫计等事项服务。接下去,云和要将“崇头经验”向全县各乡镇推广。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