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中国特色浙江元素 浙江自然博物院试开馆

2018年12月29日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冬日,万籁俱寂。28日上午,浙江自然博物院新馆区—位于安吉县科教新区的安吉馆,却是彩球高悬,锣鼓喧天,人潮如涌,以崭新的面貌举行试开馆仪式。

  浙江自然博物院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是中国人自己创办的历史最悠久的自然博物馆之一。其前身为1929年西湖博览会基础上创办的浙江省西湖博物馆,1953年更名为浙江博物馆。1984年浙江省博物馆自然部单独建制,成立浙江自然博物馆,2018年8月更名为浙江自然博物院。

  八幢独立建筑集结成庞大博物馆群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是浙江省411重大文化设施项目,是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是亚洲最大的自然博物馆之一,占地300亩、馆舍面积6.1万平方米。它由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公司德国戴卫•奇普菲尔德事务所设计,遵循“建筑长在山坡上”的整体设计,八幢建筑基本保持了地块的真山真水、自然原生态,打造“自然中的博物馆”。

  区别于其它自然博物馆,安吉新馆创新性打出了“组合拳”,通过设置地质馆、贝林馆、海洋馆、自然艺术馆、恐龙馆和生态馆六大主题展馆和多个临特展馆形成合力,融入更多观众能参与体验的展览,助观众得以“窥”世界。

  安吉馆的六大主题展馆在空间上互相平行,但它们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地质馆全面阐述了浙江大地廿亿年漫长的地质发展过程,展示浙江丰富的遗迹资源;恐龙馆从化石标本、复原骨架、仿真模型和多媒体互动等形式展示全球各时代最具代表性的恐龙;生态馆以“绿水青山的召唤”为主题,生动地诠释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内涵;贝林馆以美国慈善家贝林捐赠的动物标本为基础,从系统演化的角度,以热带非洲与寒温带北美两片大陆对话的形式,呈现了丰富多彩的动物世界;海洋馆以“无尽深蓝”为主题,通过对海洋各深度不同生态系统的还原,集中展示全球海洋资源。自然艺术馆围绕自然之美与人类智慧两大部分进行主题展示,引导观众发现自然之美。六个展馆共同反映了“自然的演变是不依赖于人类,而人类的生存却一刻也离不开大自然”的事实。

  融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参与式博物馆

  以休闲体验为特色,安吉新馆的定位思路是好看好玩好奇、注重参与体验。

  在各个主题展馆中设置了大量的参与式体验互动项目,如在地质馆的二楼专门设置了地质探索教室,在显微镜下发现未知世界;在自然艺术馆中,更是可以动用观众的五感,去体味自然界的鸟语花香;在生态馆中,观众可以通过生态足迹互动装置测算衣食住行所消耗的能源数据……

  除了六大主题博物馆群外,安吉馆开设了4D影院、3个临时展厅,面积数百平米的自然探索中心等。尤其是面向青少年群体特别开设的自然探索中心,这里的幼儿探索教室可以为低龄孩子开展探索类的亲子活动,生物万象探索教室则为青少年提供与实物标本零距离探索的空间,自然艺术教室则为孩子们提供艺术表达的空间。在4D影院,引入震动、吹风、喷水等特技,设计了烟雾、光电、气泡等效果,给观众带来震撼的感观。

  如果说4D影院观众还不过瘾,则还可以到自然艺术馆中去享受一场主题为源、演、适、择的迷幻球幕电影,影片为我们展示了自然鬼斧神工的地貌环境与物种的演化之美,呈现一个相融共生的美丽地球与缤纷生命,画面美得让你窒息。

  观众如果累了,还可以坐下来休憩,看一场科普短视频或微电影,在休闲中放松心身,启迪心智。

  国际视野 中国特色 浙江元素

  建筑是博物馆展示的舞台,展览是博物馆建设的主角。安吉新馆在“国际视野、中国特色、浙江元素”策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把握国际博物馆发展趋势和最新展览产品和技术,博采众长,开创了自然类博物馆表达的新途径,向公众传递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新理念。

  馆区精心打造节能、智能、智慧、服务四大系统,采用屋顶绿化、内墙保温、安吉特色土壤、透水地面、雨水回收、污水处理、地源热泵、太阳能利用等绿色节能技术;馆内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等先进科技,实现物、人、数据动态双向多元传播,最大程度满足观众互动体验需求。

  多达上千次的设计优化和施工优化,保证了一座走在全球博物馆潮流前端,保护自然遗产、传承生态文明的泛自然生态博物院宏大建筑群的圆满落成。馆长严洪明表示:“安吉馆的建成开放,意味着浙江自然博物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践行两山理念,保护自然遗产,传承生态文明,实行开放办馆,努力发挥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作用,助力文化浙江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汪恩民 胡丰盛)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