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李家弟子年终总结暨收徒仪式成功举办 220余名弟子齐聚一堂

2018年12月30日1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文化长兴,薪火相传。12月30日上午,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段并不太娴熟的豫剧《大登殿》选段却收获了现场的掌声。这是来自喀麦隆的朋友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树业建功·薪火传承——2018李家弟子年终总结暨收徒仪式"现场带来的精彩表演,这位外国朋友还为自己起了一个极具中原特色的名字——刘汴京。

  豫剧李派带领河南戏曲走向全世界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豫剧李派发扬光大,2018李家弟子年终总结暨收徒仪式在郑举办。现场220余名李家弟子齐聚一堂,62名常年服务基层的戏曲人拜豫剧名家李树建为师,让豫剧李派更加枝繁叶茂。

  豫剧名家李树建1962年出生于河南汝州,国家一级演员,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代表作有豫剧《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大登殿》等,被专家、观众誉为"中国地方戏第一老生"。

  2018年,豫剧李派相继成功举办树业建功——李派中华美德三部曲全国巡演、唱响新时代——河南民营院团公益展演、传承匠心国粹 弘扬民族精神——五粮液戏曲名家公益鉴赏会、清华大学戏曲进校园——2018校园戏曲节 河南戏曲艺术周暨稀有剧种展演等一系列大型演出活动,扩大了豫剧李派艺术以及河南戏曲在全国的影响力,将河南戏曲推向了全世界。

  基层院团学员为主 喀麦隆弟子现场献艺

  现场,豫剧名家李树建带领220余名弟子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读本》,他告诫弟子,文艺创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艺术之树才能常青,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

  李派弟子刘子杰代表老弟子发言,分享他拜师后的学习体会及在传承、传播中华美德传统戏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弟子张月旗结合自身体会,分享他的戏曲传承和学习成果,并告诫李派弟子要讲政治、讲规矩,做一个遵纪守法的戏曲人。

  据介绍,此次62名李派新徒大多数来自基层院团,常年服务于基层和群众,为戏曲在基层的传播和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就连外国朋友也慕名而来,执意拜在李树建门下,并现场演唱豫剧《大登殿》选段,赢得阵阵喝彩。

  陕西省西安市中医博士陈金峰代表新弟子发言,表示一定会谨记恩师的谆谆教诲,努力学艺,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发展,为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