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炸美国仅需15分钟 俄试射先锋导弹或打破美俄平衡

2018年12月31日05: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军情锐评:轰炸美国仅需15分钟!俄试射“先锋”导弹或打破美俄平衡

  参考消息网12月31日报道据俄罗斯《观点报》12月26日发表文章称,俄军当天从位于俄乌拉尔南部奥伦堡州的杜巴罗夫斯基导弹基地,试射一枚“先锋”高超音速助推滑翔导弹,在飞行6200公里后,导弹成功命中了位于堪察加半岛库拉靶场的假想目标,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位于莫斯科的国防指挥中心观摩了试射全过程,并宣称:“‘先锋’系统将战无不胜,2019年将正式投入战斗值班,此次试射则是献给俄罗斯最好的新年礼物。”那么“先锋”导弹是否真的能成为打破美俄军力平衡的“破局者”呢?本文就此为您简析。

  速度20马赫 命中6200公里外目标

  据俄罗斯《观点报》12月26日发表的题为《美国能否追上俄罗斯“先锋”》的文章称,此次试射任务由位于俄乌拉尔南部、奥伦堡州的杜巴罗夫斯基导弹基地(另译为“杜巴罗夫斯基导弹师”)负责执行,发射载具使用UR-100N洲际导弹(北约绰号:SS-19“三棱匕首”,最大射程1万公里)作为助推段,在将搭载“先锋”系统(内置3枚导弹)的载荷段送至距地面10万米高空的大气边缘后,“先锋”高超音速助推滑翔导弹(下文简称HGV)启动冲压发动机,将滑翔导弹进一步加速。

  在进入加速滑翔段后,“先锋”导弹的最高飞行速度可达20马赫(20倍音速),同时在飞抵目标区之前可进行多次非常规变轨规避飞行(纵向或横向机动),最终导弹成功命中位于6200公里外的、远东堪察加半岛库拉靶场的假想目标。若按20马赫飞行速度计算,“先锋”导弹从俄境内发射,飞抵美国首都华盛顿(并投放常规弹头或核弹头)仅需15分钟,比现役洲际导弹的飞行时间缩短至少一半,将大幅缩短美军现役反导系统预警雷达的反应时间。

  凭借非常规机动能力及20马赫的高超音速突防速度,“先锋”导弹可成功规避美军现役反导系统侦察及拦截。突防时,可分别由3枚“先锋”导弹,从不同方向(弹道),同时攻击同一(或不同)目标,突防能力要强于目前只依靠末端弹道投放诱饵假目标,或变轨机动等单一手段突防的传统“分导式核弹头”(MIRV)。俄总统普京还特别强调即将于2019年服役的“先锋”具备搭载核弹头能力,这意味着俄军又拥有了一种具备“洲际核打击”能力的新型战略武器。

  非常规机动 或令美反导系统成虚设

  值得一提的是,“先锋”HGV在大气边缘进行非常规规避机动时,弹体表面材料可承受高达1600至2000摄氏度的高温摩擦,只有特殊材料(弹头边缘冷却技术)才能承受这样的摩擦升温,俄罗斯已掌握相关技术,而美国短期内还未研发出相关技术。

  目前,美国只在高超音速弹头运载工具的测试方面获得了成功,而俄罗斯已在相关领域取得领先优势。在普京今年3月1日发表国情咨文首次公开“先锋”HGV的存在后,美国国防部人士迫不及待地安抚本国民众,称“先锋”导弹实际尚未成型,俄领导层是在危言耸听。对此,俄军先后于今年7月和12月26日成功进行了2次试射,无疑是对美方的安抚行动起到了“打脸”效果。

  由于“先锋”HGV的飞行弹道不同于常规洲际弹道导弹(飞行弹道相对固定,易于预测和拦截),可在大气上层多次非常规变轨机动,而美军现役部署在阿拉斯加州的“地基中段拦截弹”(GMD)系统、本土的“萨德”高空战区拦截系统以及“爱国者”PAC3防空导弹,尚无法防御俄军“先锋”这类HGV的攻击。

  能令美军耗费巨资及多年建立的先进反导体系成为“虚设”,可见俄军“先锋”HGV这种“剑走偏锋”的新型战略武器的发展策略值得借鉴。俄总统普京宣称:“‘先锋’导弹系统领先于潜在对手的防空导弹系统,在未来将战无不胜,装备该系统的首个战斗团(配备2套发射系统,发射载具或更换为更新型的“萨尔马特”洲际导弹)将于2019年投入战斗值班任务,这将在未来几十年内保障我们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当然可以预见的是,此次试射或将刺激美军加大在同类武器和研发HGV方面的技术和资金投入力度,未来鹿死谁手,仍需人们拭目以待。(文/黄晋一)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