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信念信心: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8年12月31日10:0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信仰信念信心: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精神力量(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是党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理想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必须更加坚定全党全国人民的信仰信念信心,激发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推动中华民族早日实现伟大复兴。

一 信仰信念信心是实现三个伟大飞跃的力量源泉

“人,总是要有一定精神的。”信仰、信念、信心体现的不仅是一个人的价值与追求,还彰显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与朝气。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是党领导人民推动中华民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伟大飞跃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信仰信念信心是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力量源泉。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光辉灿烂的文明。但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的牺牲,进行了太多的拼搏。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历史实践证明,正是因为有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作为精神支撑,中华民族才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信仰信念信心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的力量源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由于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缺乏正确认识,党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中遇到重大挫折。老路走不通,未来怎么走?在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历史时刻,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党同志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披荆斩棘、改革创新、接续奋斗,到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成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实践证明,正是因为有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提供精神动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

信仰信念信心是推动中国人民实现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的力量源泉。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人民解放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信仰信念信心的根本价值取向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国民经济濒临崩溃,人民生活困苦不堪,但是我们党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作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我国稳步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历史实践证明,正是因为有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提供力量源泉,推动中国人民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二 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必然要求

回望过去,改革开放四十年,已是关山飞渡。展望未来,改革开放再出发,依然任重道远。在推进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我们已爬到半山,不上则下,我们已行至中流,不进则退。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确保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必须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改革开放是有方向的。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一条宝贵经验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然而,总有一些人想要对中国发展的方向和道路指手画脚。殊不知,推动中国这样的大国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之所以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信仰信念信心。因此,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必须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永远捍卫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

应对改革开放的风险挑战必须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必胜信念。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从不缺乏困难和挑战。改革开放之初,虽然我们国家大、人口多、底子薄,面对着重重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有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经过40年拼搏奋进,我们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深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将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我们就一定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自身强,党的领导才会强。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首先要看全党是否具有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我们党之所以叫中国共产党,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就以振兴中华民族为目标。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就是因为我们党有崇高的信仰,有坚定的信念,有必胜的信心。如果信仰信念信心不坚定,党就会腐化堕落,党的领导也会难以为继。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就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信心,补钙壮骨、固本培元、强身健体,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三 以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继续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伟业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怀着必胜信念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在新时代,我们要用信仰信念信心把全党同志团结起来,把全体人民团结起来,用信仰之光指引前进方向,用理想之光照亮前行道路,用信心之力开创美好未来,不断把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第一,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业,必须坚定全党同志的信仰信念信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改革开放的主心骨、领航者。党的领导地位和“先锋队”属性决定了领导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全党同志必须首先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一要明确角色定位。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做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要加强理论学习。理论上清醒,思想上才能坚定。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成果,用理论武装头脑,让真理坚定信仰,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效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三要坚持知行合一。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需要内化于心,更需要付诸行动。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发挥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力量,推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用改革发展的成就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第二,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业,必须坚定人民群众的信仰信念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中国梦是人民的梦,要靠人民来实现。要将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必须坚定人民群众的信仰信念信心。一要加强宣传舆论引导。舆论宣传是塑造人民思想的重要手段,要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评选百名改革先锋,传承弘扬改革精神,将激发亿万人民群众矢志改革创新的精神力量。二要加强优秀文艺作品创作。要引导作家艺术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书写和记录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彰显信仰之美、信念之美、信心之美,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地走向未来。三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人民群众身处生产和生活第一线,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只有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才能调动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才能不断坚定人民群众的信仰信念信心。

第三,伟大梦想要靠奋斗来成就,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业,必须以实干开创美好生活实现伟大梦想。劳动创造一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努力奋斗拼搏进取,用勤劳汗水和高超智慧开创美好生活成就伟大梦想。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取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的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业。二要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要大力弘扬脚踏实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为我们树立了实干兴邦的典范,面对新时代改革开放更光荣的使命,更艰巨的任务,更严峻的挑战,更加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和力量。面向未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就一定能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创新拼搏的强大精神力量,共同开创美好生活成就伟大梦想。

(徐中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天津行政学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