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述当代中国——记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罗伯特·库恩

2018年12月31日11:05

来源:光明网

  作为一名“中国通”,74岁的罗伯特·库恩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酷爱打中国的“国球”乒乓球。在过去30年,这位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200多次飞赴中国出差、调研,通过出版书籍和制作纪录片等,致力于向世界讲述一个全面、真实的当代中国。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作为全球仅有的十位外国友人之一,库恩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以表彰他在传播中国故事上作出的贡献。

  刚从北京返回纽约的库恩对新华社记者说:“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个奖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惊喜,而在人民大会堂领奖则是一次无比辉煌的人生经历。”

  库恩与中国的缘分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彼时,已是美国知名神经科学家和投资银行家的库恩受邀来华指导科研机构融入市场经济。在改革开放初见成效的中国,各行各业都迫切希望通过融入世界而更上层楼。

  “我到中国没多久,就被中国人民身上那种学习热情和对改善物质、精神文明生活的渴望感染了。我感觉中国会对未来世界至关重要。”库恩回忆说。

  之后,库恩不断往返于中美两国,在为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而兴奋欣喜同时,也越来越对美国民众对中国的刻板印象和媒体对中国的持续误读感到失望,因为这与他亲眼所见的中国完全脱节。2000年,他卖掉了自己在美国创办的并购公司,决心致力于向世界呈现一个不断发展和进步的中国。

  随后几年,库恩以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改革开放事业为主线,写作出版了《中国领导人是如何思考的》等书。2008年,他出版了《中国30年: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一书,对改革开放历程作了生动深刻的描述,被认为是“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范例”。

  此外,库恩还作为专业制片人和主持人与中国电视台合作,按照外国受众的口味打造了《中国面临的挑战》《走近中国》等系列纪录片。他跟随摄制组走遍中国100多个城市和乡村,与地方官员交流民情,下田体验农活、与农民工同吃同住。“如果想向观众呈现一个真实的中国故事,第一手资料和亲身经历是非常必要的。”库恩说。

  节目播出后在中国国内和国际上都大获好评,库恩客观理性的风格刷新了外界对中国的认知,他很快成了许多外国媒体的采访对象和节目嘉宾,就中国相关话题答疑解惑。

  对于此次获奖,库恩认为,这并不仅是对他个人的表彰,还代表了当下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中国对国际传播的重视,对向世界真实展现自我的渴望。

  如今,库恩每年有超过三分之一时间在中国调研交流,还在制作一部关于“精准扶贫”的纪录片。他说,自己有幸亲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见证了中国转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深度参与全球事务的光辉历程。

  “当未来的历史学家书写今天地球上的故事时,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定会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库恩强调说。

  (新华社纽约12月30日电记者长远、杨士龙)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