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令高校师生收获满满——中国青年网 触屏版

2018年12月31日16:14

来源:央视新闻

  “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李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先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激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强大力量,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部署开展了“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

  近日,“改革先锋”孙永才、马善祥、韦昌进、潘建伟、禹国刚、库尔班·尼亚孜、张黎明、叶聪、许海峰等分别走进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体育大学。

  这是在“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中,首批走入大学校园的改革开放先锋榜样。在各高校宣讲现场,“改革先锋”激情洋溢、声情并茂,师生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收获满满、备受鼓舞。

  走进宣讲现场,让我们一睹“改革先锋”的风采。

  “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永才。主办方供图

  清华大学宣讲现场

  孙永才是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总裁。他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换代的主要组织者和学科带头人。

  他以“装备强国,产业报国”为题为清华师生作了精彩报告,以“寻梦、筑梦、逐梦、圆梦”为脉络向在座师生分享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铁路行业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发展历程,以及个人成长与发展的体会。

  他表示,科技创新战略的核心在于“明、志、笃、行、固、本、培、元”,要不断追赶,勇于超越。他介绍了中车集团优秀员工全身心投入产业创新的先进事迹和中车集团勇担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火车头”任务的精神。

  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的起点上,孙永才寄语清华大学的青年学生们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新的征程中,谱写出更加动人的乐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报告会上掌声此起彼伏,改革先锋的先进事迹与爱国奋斗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所有人员。与会清华师生纷纷表示,改革先锋不畏艰辛、改革创新、为国为民的情怀催人奋进,当代青年更应该学习这种对事业的热爱与专注,追赶行业中优秀的榜样,并努力赶超前行者,在时代浪潮中写下属于自己的篇章。

  “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主办方供图

  中国人民大学宣讲现场

  马善祥以“时代催人奋进,个人跟上时代”为题作报告。他分享了自己做群众工作的经历,自1988年从部队转业后,老马来到观音桥街道当了一名调解员,他当时就立下了新的人生志向:“第一,终身献给党的群众工作事业;第二,坚持在基层做群众工作,争取成为非常出色的人。”

  30年来,他累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撰写了160余本、50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在实践基础上形成的“老马工作法”被推广到全国。马善祥说,回望过去,自己在亲身经历中体会到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对祖国发展进步的自豪之情在心中油然而生。展望未来,青年一代正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令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数百名师生现场聆听讲座。大家表示,马善祥同志的先进事迹催人奋进、令人鼓舞,他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讲解了基层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讲解了如何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充满了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我们要以马善祥同志为榜样,做积极向上、奋斗不息、信仰坚定、充满感恩心、充满正能量的人。

  “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主办方供图

  北京师范大学宣讲现场

  韦昌进生于1965年11月,1983年10月入伍,他参加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在全身22处负伤的情况下,引导炮兵打退敌军8次反扑,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由于伤势过重,昏迷7天7夜,左眼失明,为保卫改革开放和平环境作出巨大牺牲奉献。荣获“八一勋章”“战斗英雄”“全国自强模范”“改革先锋”“保卫改革开放和平环境的战斗英雄”等称号。

  在报告中,韦昌进述说了对军队的向往,“当兵是我的人生的第一选择”,回忆了参加云南地区防御自卫战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用战士青春和生命浇铸的“老山精神”,激励他在人生途中奋勇前行。

  他勉励与会师生,要强化“四个”意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我们这一代人,继承了前人的事业,进行着今天的奋斗,更要开辟明天的道路”,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努力奋斗!

  与会的北师大师生纷纷表示,韦昌进政委以亲历者的视角,以充满激情的演讲,带我们重回当年炮火连天的老山前线,使我们倍感震撼、深受教育,深刻体会到改革开放的和平发展环境来之不易。我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由衷地向伟大的“战斗英雄”致敬、向不朽的“老山精神”致敬!

  “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主办方供图

  中国科学院大学宣讲现场

  潘建伟,1970年生于浙江,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他是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等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经过20多年的创新求索,他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研发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于2016年飞向太空,在距地球50万米的“星空实验室”求解爱因斯坦对量子力学的“百年之问”。2017年,他入选《自然》年度十大科学人物;2018年,入选《时代周刊》全球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

  12月28日,潘建伟院士在成立于1978年、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第一教学楼101报告厅人山人海,过道和门口都挤满了学生,另外开辟的直播教室也座无虚席。

  他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遭受西方列强侵略讲起,讲述了郭永怀、赵忠尧、钱伟长等老一代知识分子追求科技报国、渴望国富民强的家国情怀。他说自己是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能把梦想融入改革开放的伟大浪潮,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盛,是最大的幸运。

  他回忆了求学经历,特别是分享了从出国留学到回国组建实验室,进而在国家支持下一步步打造一流人才团队,在量子信息和量子通信领域开拓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取得国际领先成就的宝贵经验。他勉励同学们,科学研究要如同改革开放一样,以开放的态度充分合作,要充满自信、勇于创新,在这个伟大时代勇敢地承担起科技报国的历史使命。

  报告结束后,潘建伟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现场掌声不断,氛围十分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潘建伟院士幽默的语言和平实的风格令人印象深刻,他的科研经历和成功经验更是让人受益匪浅,在现在的学习和以后的工作中,要向他一样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波澜壮阔的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用实际行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深圳证券交易所主要创始人禹国刚。主办方供图

  中央财经大学宣讲现场

  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禹国刚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的发展历程。

  他以“资本市场发展的故事”为题向中财的师生作了精彩的宣讲,他结合亲身经历,动情地讲述了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深交所成立背后的故事,深情回顾了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

  禹国刚说他一生中引以为自豪和感到高兴的事,一是建立了深交所;二是在他主持工作期间,深交所在全球第一个同步实现了“四化”,即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为我国资本市场探索出了一条规范、安全、高效、低成本的发展道路。

  禹国刚还表示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充满信心,期待深交所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能大有作为,更好地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支持全国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现场聆听的师生们无不为他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所感动,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报告会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与禹国刚积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禹国刚的事迹感人、催人奋进、深受鼓舞,要以改革先锋为榜样,努力学习,勤勉工作,为中央财经大学“双一流 ”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主办方供图

  “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兼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主办方供图

  中央民族大学宣讲现场

  库尔班·尼亚孜在宣讲过程中回顾了自己敢为人先,冲破思想观念束缚,2003年拿出所有积蓄60余万元,创办新疆第一所民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并挨家挨户动员乡亲送孩子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用教育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奋斗历程。

  他还介绍了自己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摸索教学方法、积极开设国学课堂、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等经验和做法,不仅使千余名少数民族学生改变了人生命运,更为弘扬中华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产业工人杰出代表,张黎明在宣讲中介绍了自己坚守基层一线,在平凡岗位上练就过硬本领的一个个小故事。

  他从事电力抢修工作30多年,累计巡线8万公里,从未发生安全事故;他勇于探索、矢志创新,带领团队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获国家专利158项,其中20余项填补智能电网建设空白,并把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被百姓亲切地称为“光明使者”。

  谈及获得“改革先锋”荣誉称号时,张黎明表示:“要以‘改革先锋’时刻鞭策自己,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投身改革开放,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工人智慧和工人担当!”

  一千余名中央民大师生现场聆听报告,大家一致认为聆听改革先锋的动人事迹,令人心潮澎湃,宣讲带来了一次心灵洗礼和一场精神盛宴。同学们纷纷表示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新一代青年手中,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自觉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

  “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载人深潜英雄”叶聪。主办方供图

  北京科技大学宣讲现场

  叶聪,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研究员。他长期开展载人潜水器总布置设计及方法研究,曾任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主任设计师和深海勇士号的副总设计师,现任全海深载人潜水器项目负责人、总设计师。

  他向北科大师生做了题为《将深潜进行到底》的精彩讲座。在报告中,他分享了自己在改革开放中,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改革开放带给中国和世界翻天覆地的变化,对载人潜水器的“前世今生”进行科普,回忆了自己蛟龙号海上试验四年的刻骨铭心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和团队的科研心得。

  叶聪在蛟龙号的研制和应用过程中总结了十六个字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他鼓励同学们把这十六字精神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为党和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报告结束后,叶聪和现场的师生进行互动,现场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向叶聪发问,进行深入交流。叶聪妙语连珠,现场掌声不断,把报告会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现场聆听报告的师生纷纷表示报告情理并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听后倍受鼓舞,我们要像他一样,对祖国的一腔热忱,树立勇攀科学高峰的勇气,把祖国科学事业推向世界最先进行列。

  “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中国奥运首金许海峰。主办方供图

  北京体育大学宣讲现场

  在1984年的第23届奥运会上,许海峰以566环的成绩获得男子自选手枪60发慢射冠军,实现了我国奥运史上金牌榜“零的突破”。转任教练后,许海峰创新训练方法,先后培养出多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被称为“金牌教练”。

  在“成功的秘密”主题宣讲中,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他从一名赤脚医生转行练习射击直至取得成绩,退役后执掌教鞭培育新人,担任管理者勤勉于任的经历。

  作为北体大校友,许海峰还在报告中勉励师生要树立目标,从小目标着手,向远大目标前进,为中国体育腾飞作出贡献;要干一行,爱一行;要善于研究,挖掘事物蕴含的深层逻辑;要勤于学习,拓宽知识面,不断提高自身知识水平、思维能力和工作能力。

  400余名北体大师生现场聆听报告,大家纷纷表示倍感亲切、深受教育。有现场的同学在听完报告后表示:“通过许海峰老师的讲述,我明白了做人要有信心和信念,要踏实做事,才能成功。改革开放为中国体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通过改革开放,中国才有机会参与国际比赛,拿冠军,破纪录,举办奥运会。这次报告会使我受益匪浅,更坚定了我们为祖国的体育事业再创辉煌奉献力量的决心。”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