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文明·豫出彩⑫丨让诚信成河南最美风景

2018年12月31日23:4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从“五讲四美三热爱”,到以文明城市为龙头的“五大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总有一种变化让我们倍感幸福;从培养“四有”新人,到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奋勇前行;从三入火海救人的英雄王锋,到危急关头用身体挡住学生重伤殉职的最美教师李芳,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

  文明,让城市更温暖;文明,让生活更幸福。为全面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精神文明建设成就,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河南省文明办联合大河网、河南文明网,今日推出《豫文明·豫出彩⑫丨让诚信成河南最美风景》。敬请关注。

  诚信是立身之本、兴业之基、为政之德。河南省深化“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系列活动,把诚信守法结合融入到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之中,渗透到每个人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使人人知晓诚信、敬畏诚信、遵守诚信。河南省文明办持续开展“诚信,让河南更出彩”主题活动,选树诚信典型,每年举办两次红黑榜发布会,目前18个省辖市已全部实现诚信“红黑榜”的统一发布。按照中央文明委部署,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开展19项诚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省文明办还将诚信建设情况纳入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测评体系,努力调动各地各单位开展诚信建设的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

  近日,许昌市文明办创建科科长连良、第五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李江福做客“豫文明·豫出彩”系列访谈栏目,为我们讲述他们与诚信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109152916

  许昌:一座城市为何视诚信如生命?

  许昌有着诚信传统。三国时代,关羽在这里留下“挑袍拒金”“辞曹归刘”等诚信故事,忠义形象深入人心。如今,许昌市深入挖掘以“关公弘义”为代表的许昌诚信文化,培育形成了“诚信、包容、开放、创新”的城市精神,推动诚信理念在风云激荡的改革征程中焕发新神采。

微信图片_20190109152924

许昌市文明办创建科科长连良

  民营经济活跃的许昌,大力开展“诚信做产品,重合同守信用”活动,涌现出一大批“视诚信为生命”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群体。连良自豪的说:“胖东来商贸集团坚守‘用真品换真心’的经营理念,踏踏实实在商品质量、诚信服务上下功夫,荣获河南省‘无假冒伪劣商品商场’等称号。”诚信,让“胖东来”成为高品质商业的象征。

  诚信,成为许昌的一张烫金名片,成为莲城最美的“风景”。许昌在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等诸多领域设立信用门槛,公布诚信“红黑榜”,对违规者实行市场和行业禁入,让守信者处处便利、失信者寸步难行。

  党的十九大以来,许昌市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狠抓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深入挖掘弘扬以“关公弘义”为代表的许昌诚信文化,培育形成了“诚信、包容、开放、创新”的城市精神,广泛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抓好诚信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加快构建更加规范、更加齐全、更加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在全社会营造出重诚敬信、守诚践诺的社会氛围,致力打造“全民诚信”的城市品牌,为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为许昌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支撑和道德滋养。

  李江福:三十年构筑“诚信大厦”

  出生于红旗渠畔的李江福,1985年随林县“10万大军”投身建筑行业。30年来,他秉承“用良心做事,靠诚信盖楼”的理念,将工程质量融入生命,把诚实守信融入血脉,从一砖一瓦做起,先后建造1000多栋楼房,从未发生质量问题,从未延误工期,从未拖欠民工一分钱,创国家优质工程等奖160多项,构筑起了一座座“诚信大厦”。他在每个工地建立了道德讲堂、职工之家,使工地成为了一座座“诚信学校”。

微信图片_20190109152929

第五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李江福

  2014年3月,他发起“新乡市企业诚信联盟”,15家企业积极响应,并被推举为“诚信代言人”。2016年12月30日,李江福做为“诚信河南代言人”参加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发改委等15个部门联合开展的“诚信·让河南更出彩”主题活动,带头向全省人民倡议并领誓,要做诚信理念的倡导者、做诚信建设的践行者、做诚信文化的传播者。

  30年来,李江福谨把承诺看得比生命还宝贵。从投身建筑行业起,李江福长期坚持在项目上推行“质量第一、样板开路”的做法。他常跟自己工友讲:“盖楼是个良心活,我这辈子绝不建‘豆腐渣工程’!做样板墙、样板间是多用了一些人工和材料,但为了确保工程质量,这点付出又算什么呢?”。施工过程中,他要求每个人必须按规范操作,绝对不能偷工减料。对工程每一个部位、每一道工序,他都要亲自查验把关。

  2011年春节前,一个与李江福合作多年的包工头杨志强突然患病去世,他以前完成的好多项目款还没结清,且好多都是口头约定,没有留下书面凭据。李江福得知这个不幸消息后,顾不上处理节前的繁杂事务,立即对杨志强所完成的工程量进行现场盘点结算。他对工作人员说:“任何时候都要对得起良心,不能见利忘义,不能少了人家一分钱。这不仅是工人的血汗钱,也是我们的良心帐!”结算出来后,他冒着大雪连夜跑到260公里外的驻马店,将96万元的工程款送到了杨志强妻子手中,她含着眼泪说:“没想到俺家老杨不在了,这钱还能算回来。”春节过后,李江福收到了杨志强爱人送来的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一诺千金、一生求真”。

  李江福的行为,更是直接影响了他身边的一大批人。他先后带领的14万多人(次)农民工中,已有300多人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游宗军、韩天文、申晓军等26人,先后获得省、市建设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他们也都成了诚信精神和诚信文化的“播种人”。

  近年来,河南省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将其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从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入手,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让“诚实做人、诚信做事”在中原大地蔚然成风,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了有力道德支撑。(朱丽文 安艳鸽/文 王乙卜/主持人 牧堃 杨鑫阳 李冉冉/视频剪辑 石金红/海报制作)

微信图片_20190110091130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