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14支球队抢季后赛名额 西部成真正试炼场

2019年01月01日09:1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14支球队争夺季后赛名额,第一至第八胜场差不足5场

NBA西强东弱的格局,多年以来,球迷们已经事故见怪不怪了,但这个赛季西部竞争之惨烈,还是超出了外界的预期。除了副班长太阳队之外,其余14支球队都还没有在季后赛名额的竞争中掉队。上赛季西部决赛球队火箭队一度排名跌至西部倒数第二,如今又攀升到了西部第五的位置。目前,西部排名第14的鹈鹕队,仅仅落后第8的马刺队4个胜场,而西部头名掘金队也仅仅领先排名马刺4.5胜场。这也意味着,无论是西部头名,还是西部第八的位置,都有6~7支球队进行角逐。

西部如今就是真正的试炼场,没有过硬的真本事,谁都别想“逃出生天”。

黑马当道 掘金“名师”出高徒

掘金队无疑是本赛季最让大吃一惊的黑马,在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中,目前他们以0.5个胜场差的优势力压勇士队,占据了西部的头把交椅。其实这种压制和较量已经持续了好一段时间了。

12月17日,掘金在主场以95:86击败了当时的东部领头羊猛龙队;两天之后,掘金主场126:118击败独行侠,取得四连胜。那场比赛结束后,掘金战绩是21胜9负,以0.5个胜场差的优势力压勇士,继续霸占西部第一的位置。自1977年3月以来,这是掘金第一次在开季超过25场比赛之后,依旧能够排名分区第一。此外,本赛季掘金在前30场比赛中取得21胜9负的战绩,也创造了队史最佳开局。如果说之前还有人认为掘金队只是在赛季初“乘乱”坐上西部头把交椅的话,那么现在,所有球队都应该正视掘金的崛起。

“我要极力称赞马龙培养了这支球队。”独行侠主帅卡莱尔此前大赞掘金队的现任主帅。很少人知道,这位名叫马龙的主帅其实大有来头。

马龙主帅的父亲是布兰登·马龙,曾在NBA执教了27个年头,他曾经是前活塞主帅查克·戴利的助理教练,并随队赢得了两枚总冠军戒指。马龙子承父业,1995年为爸爸的母校普罗维登斯所录用,在皮特·吉伦手下工作。2001年,另一位在普罗维登斯和吉伦当过助理教练杰夫·范甘迪给予了马龙职业生涯巨大的突破——小范甘迪聘请了马龙成为纽约尼克斯教练组的一员。在2008/09赛季,马龙成为了骑士队的首席防守教练,骑士队以联盟第二防守强队的表现结束了该赛季。在2009/10赛季,骑士又把他任命为球队的首席进攻教练。

马龙不仅师出“名门”,而且还是一位攻守兼备的教练,由他执教,掘金走向成功并不让人意外。

尽管掘金在和勇士的争霸之路上没有太大的胜算,但是以目前的状态来看,西部的季后赛席位已经被他们提前预订。至于这匹黑马在常规赛结束后能够取得怎样的成就,还是要取决于约基奇能否保持高效的表现,以及他能否整个赛季都保持健康。

卫冕冠军 勇士前景难测

勇士依然是总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毕竟球队所向披靡的“四巨头”阵容还在,如今还增添了即将复出的像考辛斯。不过,“人心散了”才是勇士目前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11月勇士队曾经历一段非常“黑暗”的时光,当时状态不佳的他们在面对传统“德州三强”火箭、马刺和独行侠都败下阵来。那时候,勇士仅仅排名西部第四。

勇士之所以能够在过去四年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原因是球队的“合同红利”带给他们的高性价比战斗力。在上赛季之前,球队的三大核心库里、汤普森和格林年薪都不超过2000万,这才是他们招募杜兰特的关键所在。明年夏天,汤普森和杜兰特都面临续约问题,后年夏天格林的合同也就到期。在场上为胜利需要互相合作,在场下需要为合同、球队地位互相竞争,队员们的关系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起了微妙的变化。

此前格林和杜兰特在比赛中直接互怼,将勇士球星之间的“心病”暴露在公众的目光下。目前来看,这次内讧爆发后似乎迅速得到了妥善解决,勇士队的表现重回正轨。不过勇士队中是否从此埋下一颗“定时炸弹”,谁都说不清楚。

格林和杜兰特的冲突刚刚缓和,汤普森又出问题了。进入12月后,汤普森失去了准星。目前,汤普森场均21.2分维持了自己以往的常规赛得分水准,但他场均出手18.8次达到职业生涯的新高,不过他的三分球命中率34.2%,却大幅刷新了职业生涯的新低,同时,这是汤普森职业生涯首次三分球命中率跌破四成。目前,汤普森一共投丢了389,和黄蜂队唯一的核心肯巴·沃克(394球)的数据相近。

今年,汤普森将进入合同年,勇士队为他提供的4年9200万的续约合同已经遭到拒绝。28岁的汤普森,更想获得一份为期五年的大合同,这明显是勇士出不起的——若今年夏天进入自由市场,汤普森的身价将是四年1.3亿美元~五年1.8亿美元之间,传闻,湖人有意给出的合同价值为四年1.39亿美元。受合同年影响,汤普森比以往更加在意个人数据,场上表现更“抢镜”也就不难理解了。

如今,勇士队又要迎来新的变数,考辛斯马上就要复出了。考辛斯以“白菜价”合同签约勇士队,目的就是为了拿下总冠军的同时,为下赛季争取大合同增添砝码,他在场上也需要积极的展现自我。

一个“各怀鬼胎”的巨头组合,真的能帮助勇士卫冕总冠军吗?

群雄并起 火箭最有机会突围

从西部第十四,一路盘上至西部第五,必须佩服火箭制服的果断,他们成绩的回升,始于球队弃用安东尼拨乱反正。不过,如今火箭的烦心事还不止这么一件,今年夏天用一纸4年1.6亿美元的大合同留下了保罗之后,这位被寄予厚望的超级后卫却频频被伤病拖后腿。赛季至今,保罗已经错过了火箭35场常规赛中的9场,缺席率接近25%。哈登单核带队,火箭顶多就是西部四强球队。只有哈登和保罗双核领衔,火箭才有叫板勇士和掘金的资本。

签下小里弗斯的确在某程度上能够缓解保罗伤停带来的影响,在保罗伤愈复出之后,小里弗斯的存在也能减轻保罗的上场压力,但是保罗对于火箭来说依然不可替代的。火箭是否具备争夺总冠军的实力,还是由“灯泡”身体情况说了算。

湖人和火箭目前的情况有些类似,如果詹姆斯和隆多的健康状态理想,他们也有可能成为西部四强的一员。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此前缺席了17场比赛后的隆多,刚刚才在去年的21日复出,目前又因为手术将缺席4到5周的时间。连很少遭遇伤病的詹姆斯,目前也处于伤停状态。一张季后赛门票应该难不倒这个赛季的湖人,不过战绩要想更上一层楼,那就不好说了。

总而言之,进入2019年之后,西部豪强的“乱战”将继续,没有哪支球队有十足的把握抓紧季后赛的门票。各支球队核心的健康程度,角色球员发挥的稳定性,会频繁地左右西部球队的排名变化,这也让西部球队之间的对决更具观赏性。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