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检设备 随时待命 西气东输人跨年的最佳方式

2019年01月01日15: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12月31日,2018年的最后一天,当很多人在庆祝即将到来的2019年时,有这么一群人这样跨年——在西气东输郑州分输压气站,由站内的10名工人组成的集中巡检队伍正在对设备进行联合巡检。灯光照亮了整个站区,西气东输的红色制服在黑夜中的灯光下格外耀眼。

  西气东输的天然气是高压天然气,易发生泄漏事故甚至爆炸,所以日常对设备的维护巡检非常重要。“我们一天有三次巡检,分别是联合巡检、 重点巡检和应急巡检。”西气东输郑州作业区主任涂怀鹏说,“巡检是对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检查,防止天然气泄漏,一旦发现设备故障,要及时处理,确保输气生产平稳运行。”

  涂怀鹏(右)在指导工作

  今年是涂怀鹏来到西气东输工程工作的第12个年头,0点的钟声响起,第13个年头就要开始了。作为集中巡检队伍的领队,维护安全的重任自然落在了他的肩上,令他不能有丝毫松懈。跨年夜值班,他责无旁贷。“虽然元旦期间不能陪伴家人,但能将清洁能源输送到千家万户,这让我们西气东输人的内心都感到踏实和满足。”涂怀鹏说。

  冬季是天然气使用的高峰期,涂怀鹏比平时更加谨慎。为了应对冬季紧张的供气状态,郑州分输压气站有一套专门的“冬季保供方案”,方案对技术、资源、设备维护检查等都有详细的部署。

  西气东输每天向郑州市输送约400万立方天然气,在这庞大的能源背后,离不开站内工人们熟练的运作和24小时的不间断值守。“如果遇到设备故障,站内会自动报警,设备会自动切换备用。在保证正常输气生产运行的情况下,再对坏的设备进行检查维修。” 涂怀鹏告诉记者。

  赵志敏在工作中

  输气工赵志敏是集中巡检队伍中唯一的女性,而在整个郑州分输压气站24名员工中,也只有3名女性。赵志敏坦言,相比男员工,她感到些许吃力,而且因为工作的关系不能顾家,有些遗憾。但说起跨年夜的值班,她反而十分乐意:“我们西气东输人以站为家,同事就像家人一样,大家在一起工作很开心,我很喜欢这样的工作氛围。”

  集中巡检队伍中的线路管理员李景昌在今年5月被评为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的劳动模范,作为一名劳模,在跨年夜坚守,他早已习以为常,“我们的工作以四海为家,有的老员工五六年没回家过过春节,这都很正常,习惯就好。既然从事了这个行业,就要安安心心坚守岗位。”

  集中巡检队伍除了劳动模范,还有技术能手,输气工丁曦就拿到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2018年技能竞赛的银牌。掌握一手好技能,安全生产有把握。丁曦说:“我们天然气管道工作者的第一职责就是保证平稳供气,跨年夜我虽然放弃了休息时间,但做好了冬季供气的工作,让千家万户正常使用天然气,有一个温暖的家。一想到这里,我就非常欣慰。”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