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羊肉哥”连续九年为贫困户送羊肉:再难也要把爱心坚持下去

2019年01月02日07:34

来源:大河网

一大早就开始切羊肉

正在分发羊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朱长振文图

  元旦这一天,在郑州市区丰庆路与国基路交叉口一家名为太康羊肉店的小店内,早早聚集了一群残疾人和环卫工,而旁边店主孙合理正忙着把六只羊往门口的桌子上搬,妻子、女儿也在一旁帮忙。

  再难也要坚持下去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牵着导盲犬的大叔,还有坐着轮椅的大姐,而“羊肉哥”既没戴他标志性的雷锋帽,也没在现场做过多的安排,较往年低调了许多,“去年做生意赔了,赔了几十万,现在老婆孩子的生活都是问题,今年这六只羊还是弟弟给我的2000元钱,但持续八年的爱心项目,再难也要持续下去,假如将来我持续不下去了,我女儿也说了,她要接班”。

  昨天上午10时30分,集中派发羊肉的时间到了,孙合理与媳妇刘晓爱热情地招呼大家排队领羊肉及其它礼品。孙合理称,今年计划派发60余份新鲜羊肉,爱心有大有小,虽然今年没有赚钱,但是免费派发爱心羊肉还是要坚持下去,之所以选择元旦开始派送,是想告诉大家,自己会“一心一意”送羊肉,“一生一世”为残疾人做好事。

  在“羊肉哥”孙合理的影响下,爱心企业也纷纷加入到活动中来。活动现场,尉氏县瑞针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总经理罗宣利给大家捐助了救心菜露酒,郑州百兴食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乔红京给大家捐助了数十袋水饺和汤圆

  郑州爱心导盲犬发起人关骊偕同她的盲人朋友们、河南粽子哥公益发起人刘明广、“投币哥”906路公交车长郑景军、“饺子哥”王孝利等公益人士共同助力“羊肉哥”孙合理夫妇举办“爱心羊肉大派送”活动。小小烧烤店门前,成了“爱的主会场”。

  希望爱心事业不断壮大

  “残疾人、弱势群体就是我的亲人,我要与他们同在!”孙合理为何口出此言?原来,10年前,小小年纪的孙合理就来到郑州打拼,最先是在一家饭店当学徒,学得一手烧烤羊肉的绝活。后来开始在陈寨花卉市场附近摆烧烤摊,其间,看到残疾人乞讨,触景生情想到了自己残疾的母亲,非常感慨,遇到残疾人都会拿出烧饼和羊肉串让他们充饥,后来又扩大到关爱环卫工和其他困难群体。

  “传递正能量、关爱残疾人、关爱环卫工、关爱困难户,让寒冬不缺爱!只要我的店一直开着,无论再难,我也会将羊肉派送活动继续下去。”孙合理说。

  据了解,这两年孙合理因为店面扩大经营投资失败,并没有赚到钱,目前还有十几万外债没还清。

  “我希望我的爱心事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让社会弱势群体得到更多帮助。”对于2019年的发展,“羊肉哥”孙合理最大的愿望是希望2019年生意好点,多挣点钱赶快把账还上……然后在经济宽裕的情况下,争取再多做点好事。

  为了最初的承诺,“羊肉哥”连续免费派送“爱心羊肉”,截至目前已有九个年头。

  “羊肉哥”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从2010年摆地边摊送羊肉串,他帮助过的人不胜枚举,其中多是环卫工、低保户、乞讨者、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到目前为止,“羊肉哥”一家送出的爱心羊肉已有2000多斤,向困难群众捐物、捐款折合人民币已超过10万元。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