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启动“数字化出海”计划 带领出口企业进入新外贸时代

2019年01月02日08:08

来源:杭州日报

  在产房里待产,国外买家打来电话要求每个产品降价0.2美元。这是“80后”外贸人徐志敏十年前在全球金融危机中遇到的尴尬事。这事刺痛了她,于是从代工企业转型为品牌商,开始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上做出口生意。今天,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外贸形势,徐志敏面临新的痛点:如何在海外做品牌营销。

  2018年12月27日,阿里国际站正式宣布启动“数字化出海”计划,帮中小出口企业开源节流和获得更多订单。该计划是一揽子的数字化产品、工具和服务,覆盖了跨境贸易所有环节。其中最核心的是围绕买卖双方精准匹配、品牌营销、信用担保、支付金融、基础物流和跨境供应链等环节,对既有产品和服务矩阵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

  目前,阿里国际站正聚合蚂蚁、菜鸟、阿里云、钉钉和达摩院等阿里经济体和生态伙伴的力量,搭建一条数字化外贸新链路,并完善这条新外贸通路上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比如,达摩院为国际站提供的智能翻译技术能识别43种语言,让买卖双方沟通无忧。

  现场,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张阔透露了一组最新的数据:2018年12月,阿里国际站新增注册客户已直逼6000家,国内中小企业出口贸易热情高涨;而据中国海关总署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的出口总额中,民营企业出口额占比达到47.9%。

  在中小企业跨境贸易热情高涨的大环境下,此次“数字化出海”计划将以“普惠”方式提供数字化服务。比如6.75%超低利率信用贷款、中美快递专线全场5折、一达通(关检汇税)基础服务费7折等。

  “数字化,能够赋能更多中国中小出口企业。”在杭州鸿迪卫浴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葛峰看来,对中小出口企业来说,通过数字化出海解决方案,既能更快更精准地找到买家、高效成交,也能获得持续性订单,降低出海成本。

  “外贸数字化到了一个临界点和突破口,我们希望能给出口企业打造一个基于数字技术的外贸商业操作系统,让外贸链路数字化和标准化。”张阔透露,数字化出海解决方案将在2019年1月8日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集中展示。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