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考船在冲之鸟礁附近航行 遭日本无理警告

2019年01月02日18:21

来源:海外网

  据富士电视台报道,近日,中国的海洋科考船在冲之鸟礁(日称“冲之鸟岛”)附近海域进行海洋科考活动,却遭到了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无理警告。日本方面称中国“擅自”在日本海上专属经济区进行科考。然而,冲之鸟礁只是一组珊瑚环礁,无法称之为“岛”,更不存在所谓的“专属经济区”。

  根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消息,2018年12月18日,中国海洋科考船“向阳红”在冲之鸟礁附近海域,向海中垂下金属线一类的物体。面对日本方面的无理警告。中国船只明确回应称:“请不要管本船。本船正在公海上进行海洋科考活动。”

  日本一直认为冲之鸟礁附近海域是日本的海上专属经济区(EEZ),并叫嚣称:“中方没有征得日本的允许,就擅自对海底资源进行调查科考。”

  这是继2016年以来,中国第二次在这片海域进行研究。据此前日媒报道,2016年3月,一艘中国海洋科考船在冲之鸟礁附近海域航行,进行科考活动,也遭到日本方面的无理警告。

  实际上,冲之鸟礁仅仅是位于西太平洋、日本南部的一组珊瑚环礁,根本不能够称之为“岛”。日本方面却一直将其视为一个“领海基点”,甚至自1987年开始围礁造岛,筑起混凝土墙等。然而,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要设定专属经济区,必须要以自然形成的陆地为根据,而不是人工筑成的“岛” 。

  针对日本的主张,中国、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等一直认为冲之鸟是岩礁而不是岛屿,冲之鸟礁不能供人类居住,也无法维持经济生活,设定大陆架没有任何根据。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