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出台 河南今年将投2亿元救助残疾儿童

2019年01月03日07: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卢松)2018年12月29日,记者从省残联了解到,省政府日前印发《河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着力保障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需求。2019年,全省预计投入国家和省级财政资金2亿元,将有1.8万余名残疾儿童享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救助。

  根据安排,我省救助对象为符合条件的0~6岁的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内容包括手术、辅助器具适配和康复训练。具体救助标准为:手术,通过多重医疗保险政策按规定报销后,对配置基本型人工耳蜗手术每人给予一次性补助12000元(含人工耳蜗术后调机费),对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每人给予一次性补助17200元(针对住院期间费用);辅助器具适配,助听器平均补助标准为每人4800元(2台全数字助听器,含适配服务费),假肢、矫形器平均补助标准为每人5000元,轮椅、坐姿椅、站立架、助行器、盲杖等平均补助标准为每人1500元;康复训练,视力残疾儿童平均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元,听力、语言、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平均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6000元。

  如何申请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残疾儿童监护人持残疾儿童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居住证)或儿童福利机构提交的书面申请、残疾人证(医疗、康复机构诊断评估证明)向残疾儿童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县级残联提出申请。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残疾儿童和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的救助申请,以及残疾孤儿、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儿童的救助申请,由县残联与民政、扶贫部门进行相关信息比对后作出决定。

  1.8万余名

  今年将有1.8万余名残疾儿童享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救助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