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集团董事长李新华:让蓝天上市是两代人共同的使命

2019年01月03日08: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任冰 文 朱哲 摄影

河南蓝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华称自己为“老二代”。从他接任蓝天集团董事长,至今已有12年。回忆起父亲病逝、自己临危受命的时刻,他说当时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让企业“活下去”。

为了探索转型之路,他找了全国一流的三家咨询公司,通过三个月的深入调研,对集团的产业链进行了梳理分析,随后以“关、停、并、转”为原则,关掉了与主业相去甚远的酒店、超市,并通过部门合并实现了精兵简政。

同时,面对当时的发展形势判断,他还在短期内重点推动了蓝天集团相关产业分别与国企、央企进行三次战略合作,包括将集团公司化工板块与河南煤化工龙头企业平煤集团、电力板块与中国电力巨擘华能集团、石油板块加油站业务与中国石化河南分公司开展战略合作,以期实现优势互补、持续发展。

谈到未来的方向,李新华称之为“做乘法”,即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使企业更上一个台阶。

“我父亲认为,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企业不上市就是没有完成使命。”李新华向记者坦言,“老爷子把棒交给我,我想这就变成了我的使命。”

去年6月份,证监会再一次接收了蓝天集团控股子公司蓝天燃气的上市材料,这已经是其第三次冲刺IPO了。

在被问到从前两次申请经历中获得的教训时,他斩钉截铁地说:“透明。企业必须得说实话,充分地披露,规矩地办事,然后让市场来判断企业的价值与投资潜力。”

目前,蓝天燃气的IPO进程已经到了材料反馈阶段。如果上市成功,将填补驻马店上市公司的空白。

对于来自各方的期待,李新华一方面感到压力很大,另一方面也充满信心:“虽然说市场处于低迷期,但是资本市场改革配套正逐步完善,政策面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蓝天的产业、利润也都不错,我认为现在是申请上市的好时机。”

责编: 刘安琪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