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受访者每天坚持做一件小事

2019年01月03日07: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八成受访者每天坚持做一件小事
  65.5%受访者觉得每天坚持一件小事不容易

  漫画:付业兴

  每天跑步、每天看书、每天英语学习“打卡”……生活中,每天坚持做一件小事会给一个人带来很多好的改变。你在每天坚持做什么事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9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2.5%的受访者在每天坚持做一件小事,早起(36.7%)、跑步(34.1%)和读书(32.8%)是受访者坚持得最多的事。66.1%的受访者认为每天坚持做一件小事会让人心静、有定力。要把一件事坚持下来,61.3%的受访者建议规划好时间,提高效率。

  82.5%受访者每天坚持做一件小事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专业学生黄玉杰(化名)在学期初,给自己定了三个小目标:第一,每天都要背单词;第二,每天晚上都要出去跑步锻炼;第三,每晚都要零点前睡觉。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三学生张一涵(化名)大二上学期时,每天晚上都坚持去操场锻炼,“有时候跑步,有时候散步。上大学以来,我每天早上起床之后都喝一杯温水”。

  调查显示,82.5%的受访者在每天坚持做一件小事。早起(36.7%)、跑步(34.1%)和读书(32.8%)是受访者坚持得最多的事,其他还有:画画(19.1%)、练习一种乐器(13.0%)、学外语(13.0%)、写作(12.9%)、瑜伽健身(11.0%)、学习一门技能(10.9%)、记账(10.2%)、训练专注力等能力(9.7%)、坚持一项运动(8.4%)、做一件好事(8.3%)、写日记(7.9%)和摄影(4.8%)等。

  黄玉杰认为,每天坚持做一件小事,能够使自己不断成长,不断进步。“比如坚持背单词可以提高英语词汇量,坚持跑步能够减肥,坚持早睡能减少脱发”。

  每天坚持做一件小事,66.1%的受访者认为会让人心静、有定力,39.7%的受访者觉得时间久了会发现在这方面有惊人的进步,37.7%的受访者觉得这能减轻迷茫感、焦虑感,36.3%的受访者认为这样每天都感觉过得很充实。

  “每天坚持跑步,我觉得身体会更加舒服,之前学习久了都会腰背酸痛,跑步的那段时间就感觉很舒畅。跑完步心情也很放松,挺开心的。”张一涵认为,每天坚持一件小事会觉得每天都有盼头、有希望,而且内心很充实,很有成就感。

  锦州医科大学麻醉学专业学生解千(化名)觉得,每天坚持、日积月累肯定能通过量的改变带来质的改变,可能会在不经意的某个瞬间就达到了曾以为达不到的目标。

  61.3%受访者建议规划好时间

  “一开始我总是非常乐观,觉得把一件事坚持下来很容易,但时间久了就会因为客观原因或主观原因搁置。”黄玉杰说,当初定目标的时候往往信誓旦旦,坚持下来却很难,“比如现在天气冷了,我也慢慢放弃跑步了;考试周事情多了,要熬夜去复习,就不能每天背单词”。

  每天坚持一件小事,张一涵觉得后期会很难。“一开始会非常有热情、有动力,时间长了就会懈怠,特别是其他的事情一多,就更加坚持不下来了”。

  解千则觉得,每天坚持做一件小事,刚开始会比较难,时间长了形成惯性就容易了。“每到这个时间或特定的场景就会想起做这件事,自然而然就去做了”。

  调查显示,每天坚持一件小事,65.5%的受访者觉得难,其中14.2%的受访者觉得非常难,51.3%的受访者觉得比较难。19.5%的受访者觉得难度一般,15.0%的受访者觉得不难。

  张一涵觉得长期坚持做一件事,最重要的是要真正热爱这件事情,发自内心的喜欢,否则光靠外力很难坚持。“另外还要增强自律能力,让自己从中体会到成就感”。

  把一件事情坚持下来,61.3%的受访者认为要规划好时间,提高效率,51.2%的受访者认为要增强自制力,42.3%的受访者认为要意识到这件事情的意义,37.1%的受访者认为要发自内心地热爱,21.2%的受访者建议使用软件等强制自己执行,10.8%的受访者建议发在朋友圈,请朋友们督促。

  把一件事坚持下来,黄玉杰认为要靠自觉和别人的监督。“首先,把要做的事具体化,比如说什么时间段去背单词,什么时间段去跑步,晚上什么时间必须上床睡觉,这样能更好地按时完成,养成一种习惯。另外,身边人的监督也很重要,要试着把自己的目标告诉室友或朋友,让他们提醒你去完成目标,或者是与别人一起完成,比如说可以建一个单词‘打卡’群,大家一起背单词,或者是约着一起去跑步”。

  解千认为,坚持做一件事,首先要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有一个方向;其次,要分阶段,每达成一个阶段的目标,就给自己一个小奖励,慢慢就能习惯了。

  受访者中,00后占2.3%,90后占27.5%,80后占52.6%,70后占12.7%,60后占4.6%。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周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