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燃信心 中国体操队新年目标节节高

2019年01月03日09:09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参加国际赛事17项,累计获得金牌54枚、银牌34枚、铜牌31枚,奖牌总数119枚创下历史新高,中国体操队的2018年硕果累累。雅加达亚运会、多哈世锦赛连创佳绩,点燃了队伍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激情和信心。

  在雅加达举行的第18届亚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克服了场地灯光、温度和赛会组织工作方面的重重困难,获得8金5银5铜,为中国代表团赢得金牌、奖牌总数第一,以及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作出贡献。在多哈第48届体操世锦赛上,中国体操队收获4金1银1铜,男女队都顺利取得东京奥运会团体资格。在男子团体决赛中,虽然开局不利,但肖若腾、邹敬园、林超攀、孙炜、邓书弟一项一项咬牙坚持、顽强拼搏,战胜了强大的俄罗斯队和日本队,时隔四年再次登上团体世界冠军宝座。肖若腾在男子全能决赛同分屈居亚军时,表现出尊重规则、尊重裁判的胸怀和风范,传承了中国体操的优良传统,之后在鞍马决赛中敢于加难度挑战自我,勇夺冠军,则体现出关键时刻敢于亮剑的勇气和信心。邹敬园在双杠决赛中,难度、完成分全面领先,演绎了教科书般的成套动作获得金牌。刘婷婷在平衡木决赛中,以资格赛第八的成绩入围决赛,最后一个出场面对巨大的压力,以一套决赛中最高难度分、最高完成分的高规格、高质量表演令人信服地夺冠。多哈世锦赛中国体操队实现了“锻炼队伍、磨合阵容、积累经验、考察新人”的既定目标。

  但从世锦赛和其他重要赛事情况看,中国体操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形势仍十分严峻,队伍在冬训动员大会上提出不能有任何骄傲和懈怠的要求。男子方面,随着俄罗斯达拉洛扬、纳戈尔内等全能选手日益成熟,中国男团将面临更多挑战,不但有中俄日的“三国对抗”,还有英、美、巴西等队的强力冲击。男子单项欧美各队群雄争霸,亚洲和拉美也有不少单项高手,今后的竞争必将异常激烈。女子方面,随着美国名将拜尔斯的强势复出,美国队的优势地位似乎短时间难以撼动;俄罗斯女队名将穆斯塔芬娜回归的同时新秀迭出,东京奥运会拥有东道主之利的日本女队也虎视眈眈,还有加拿大、法国、巴西、比利时等强队和高手。从世锦赛和亚运会比赛情况看,中国体操队也暴露出一定的不足和问题,如男女队都存在明显弱项、比赛成功率和落地站稳率不够高、体能和心理抗压方面待加强等等。

  为了能更好地备战2019年各项赛事,中国体操队提出在冬训中要继续坚持“力、稳、难、新、美”的训练指导方针,坚持“高难度、高质量、高稳定”的训练方向。世界杯新赛季将于2月拉开战幕,中国体操队将全力以赴争取全额获得东京奥运会个人资格,并打好奥运会“前哨战”——2019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为东京奥运会树立信心并创造良好的裁判和舆论氛围。(转自1月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