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起,豫A小客车走京港澳高速去航空港区免费

2019年01月03日09:17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陈诗昂 高瞻展 宋晓珊/文

  2019年1月3日,郑州市交通委召开通气会,宣布从2019年1月6日零时起将京港澳高速商登高速、郑尧高速8个收费站纳入郑州绕城高速、郑少高速免费通行体系。

  这也意味着,郑州人期盼多年的市区到航空港区高速免费通行终于实现。

  而回顾这些年,就郑州市区至航空港区高速免费通行一事,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连年呼吁,河南商报也对这一议题进行了长达6年的关注。此次呼吁变为现实,对沿线工作、生活的市民,以及沿线区域发展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消息:港区至郑州主城区终有免费高速可走

  12月28日,一份名为“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郑州籍小型客车在京港澳高速等高速公路部分区间免费通行的函”的文件见诸网络。

  文件显示,经研究后,郑州市拟按“政府买单、个人免费”的原则,将京港澳高速薛店站、新郑站、双鹤湖站,商登高速园博园站、新郑新区站、新村站,郑尧高速新郑西站、轩辕丘站等8个收费站纳入郑州绕城高速、郑少高速免费通行体系,实行政府100%承担高速通行费、车主零负担的优惠政策,对郑州籍小型客车(7座及以下)在上述区间范围内行驶免收高速通行费。

  1月3日,郑州市交通委召开“京港澳高速公路部分区间免费通行”新闻通气会,正式确认了上述信息。

  郑州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日前郑州市政府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签订了《关于郑州籍小客车在京港澳等高速公路部分区间通行费缴纳问题的合作协议》,明确从2019年1月6日零时至2021年12月31日24时,所有悬挂豫A牌照的安装有ETC设备或持有ETC非现金支付卡的小型客车(7座及以下),在京港澳高速薛店站、新郑站、双鹤湖站,商登高速园博园站、新郑新区站、新村站,郑尧高速新郑西站、轩辕丘站8个收费站区间内行驶,即车辆入口站和出口站同时满足在上述高速区间内的,均可享受此协议规定的免费政策。

  此协议与也意味着上述8个站纳入了郑州绕城高速、郑少高速免费通行体系。需要提醒的是,按照协议约定,入口站和出口站中有一个不在上述路段区间内的,则不能享受免费政策,将按实际里程缴纳车辆通行费。

  声音:政策将拉近南部区域与市区联系,支持新城区建设

  对于不少港区群众来说,能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一座现代航空城正崛起;可对于在市区的人们来说,航空港区像是遥远的“新城”,只知道它是经济发展的引擎,不怎么经常过去。

  每日往返于市区和港区之间的小马给河南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她一个月平均有25天去航空港区上班,往返的机场高速通行费是20元(单次10元),一个月下来就是500元。此外,单位省级总部及一些客户都在市区,再加上平时要办的杂事,一个月又要10个来回,产生200元通行费,“一个月700元,只多不少。”

  在航空港区工作三年,小马至少花了2.5万元在高速上,而小马则是众多市民的缩影。

  从此次网传文件披露的有望新纳入免费通行体系的收费站点中,有4个与航空港区有关,分别是京港澳高速薛店站、新郑站、双鹤湖站,以及商登高速园博园站,密集布局在机场以南区域、商登高速两侧。

  “都说经济发展靠产业,港区的高端制造产业园集中在机场以南,尤其是商登高速以南。”在郑州航空港区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一家企业上班的王棋(化名)说,自己平时住在郑州市区,上下班走京港澳高速从双鹤湖站下最快,但因不在绕城高速免费区间内,上下班一来一回就要50元钱,“待到将来政策实行,对于南港制造业将是强有力的拉动,也有助于新区导入人口,拉动人气,刺激发展。”

  回顾:就港区至郑州市区高速免费,河南商报曾呼吁多年

  1994年,郑州机场高速开建,至今这条高速已经服务了25个年头。

  作为郑州市区往来航空港区最便捷的一条通道,机场高速免费是众多郑州和港区居民的期盼。同时,随着近年来郑少高速纳入郑州绕城高速免费体系,各地纷纷打起“高速免费牌”,机场高速免费的呼声越来越大。

  这些年来,就航空港区至郑州市区高速免费一事,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曾连年呼吁,河南商报也就此议题也持续多年呼吁、给予重点关注。

  资料显示,从2012年开始,河南商报开始关注这一议题。随后多年,从未中断对这一议题的关注。

  特别是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南商报就机场高速免费可能性推出系列报道,相继刊发了《郑少高速都免费了,机场高速何时免?》《郑州机场高速免费可能性有多大看看两部门的说法》《机场高速免费可能还要再等等》等稿件。

  与此同时,2017年,郑州市政协委员关国锋就此提出《关于取消郑州市机场高速公路收费的建议》的提案。在今年召开的郑州“两会”上,关国锋委员再次提议:取消机场高速收费,离郑返郑绕城高速段免费。

  今年开始,不断有政府正在研究机场高速等港区、市区间联络通道免费的消息传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