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殷切嘱托 发力脱贫攻坚——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广大基层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01月03日13: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并叮嘱他们一定要保重身体。深深的牵挂,不变的情怀,习近平主席的亲切关怀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基层干部,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习主席的关心化作动力,把中央的政策落实好,鼓足继续逐梦的干劲与信心,为老百姓多办好事、实事。

  “习主席的话,是激励也是动力,美好生活是靠奋斗得来的,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任务的高度重视和对基层干部的亲切关怀,是对我们的莫大鼓舞。”贵州织金县猫场镇党委书记李劲松表示,猫场镇将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皂角产业,着力打造“皂角小镇”,让群众稳定增收、全面脱贫。

  近年来,驻守在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武警贵州省总队黔西南支队与贫困村普梯村结对帮扶,开展“帮建进支部、政策进村庄、信息进农户”活动,先后引水修路找项目,建成百亩重楼中药材、千亩三角梅花海、万亩优质艳红桃,全村人均年收入由不足1000元提高到现在的近万元。该支队政委邵恩胜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催人奋进,他们将坚持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茬一茬接续干、一招一招倾情帮、一步一步扎实扶,与普梯村民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字字暖人心。”贵州黔南州龙里县冠山街道办事处三元社区主任杨运学表示,作为基层干部,他们将积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巩固脱贫攻坚成就的基础上,谋划好乡村振兴,让群众的生活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让我增强继续逐梦的信心。”甘肃省静宁县三合乡张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焱说,2018年5月他来到张安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后,在第一次村民大会上就承诺,首要任务就是帮村民把日子过得红火起来。

  正式驻村后,王焱与帮扶工作队队员们走访了解贫困户需求、一起与困难群众面对面交谈,核对家庭成员、劳力结构、经济收入来源、就医就业、子女教育、惠农政策享受等方面情况,确保“一户一策”帮扶工作符合实际、有效运转。

  张安村帮扶工作队的努力已初见成效。2018年,全村马铃薯每亩增收500元;玉米每亩增收600元,并组织农户在村养殖园区发展青储饲料100多吨,保障了肉牛养殖饲料。

  “2019年,我们村还有34户贫困户需要脱贫,任务艰巨,时不我待。”王焱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他们已经确定了今年的扶贫工作计划,通过进一步扩大养殖产业,利用旱作农业优势发展饲草种植,利用好去年建成投产的杂粮加工车间,扩大杂粮种植。“乡亲们满怀期待的眼神,是我们做好工作最大的动力,让贫困户早日脱贫,就是对乡亲们最好的报答!”

  史克波是重庆奉节县税务局驻奉节县青龙镇上庄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已奋战了3年。他表示,党和国家始终关注、关心我们基层干部,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让他备受鼓舞,全体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更加坚定信念,带领全村人争取早日摘掉贫困帽。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让我们心里暖暖的。”重庆市丰都县保合镇马家场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冉靓文说,马家场村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2018年,村里建立了300亩中药材基地和200亩榨菜基地,村民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建立村级交通网络,打造500亩茶叶基地、300亩大棚蔬菜,并发展肉牛、山羊等养殖产业,让村民真正实现致富奔小康”。

  新胜镇钟峰村是重庆潼南区精准识别的50个贫困村之一,近年来,通过建立“贫困户土地入股,公司收益分成”的产业扶贫模式,发展生姜种植产业,实现了整村脱贫。该村第一书记向平说,“美好生活是靠奋斗得来的,习近平主席惦记着我们驻村第一书记,这让我们十分感动。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引导有经营能力的种植大户扩大生姜种植面积,做强特色产业,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秉泽 李琛奇 陈发明 吴陆牧 通讯员 李 扬)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