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邀两党大佬会面 舆论担忧政府停摆未有穷期

2019年01月03日11:37

来源:环球时报

  特朗普急邀两党大佬谈“建墙” 舆论担忧政府停摆“未有穷期”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王伟】2019年的美国会有什么新变化?1月3日,美国新一届国会正式就职,民主党重新控制众议院。这被美国和国际舆论认为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不可能再任性的一个时间节点。民主党计划进行一场立法闪电战,结束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关门”的窘境,以在新的大选周期开始时展示民主党“负责任的形象”。对此,特朗普也不得不放下身段邀请国会两党领导人2日到白宫共商“建墙”大计,他还特意向即将就任众议院议长的民主党议员佩洛西抛出橄榄枝,“让我们做个交易吧”。

  不过,民主党议案并不包括拨款建造特朗普要求的美墨边界墙,而特朗普和掌控参议院的共和党也态度强硬。美国舆论担忧,双方在“建墙”方面的博弈可能成为两党长期缠斗的第一战,政府停摆短期内仍“未有穷期”。

  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1月2日进入第11天。特朗普总统邀请国会两党8名重量级议员2日下午到白宫会商政府停摆和美墨边界墙问题。这是美国政府自2018年12月22日停摆以来特朗普总统首次与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会面。美国“国会山”网站称,白宫邀请了即将就任众议院议长的民主党议员佩洛西、即将出任众议院多数党领导人的民主党议员霍耶、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舒默、民主党党鞭德宾以及参众两院共和党领导人麦康奈尔、麦卡锡等人。

  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周二在声明中说:“总统已经邀请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国会领导人周三到白宫听取国土安全部门高级官员所做的边境安全简报。他仍然致力于达成使政府重新开门和使美国安全的协议。”

  自从辞旧迎新以来,特朗普的绝大部分推文都不离边界墙。《今日美国报》称,新年伊始特朗普仍然没消停,他在元旦一大早就发推文抨击民主党拒绝在修筑美墨边界墙预算问题上妥协,应对政府停摆负责。他称:“正如我怀疑的那样,民主党拒绝为边界墙拨款。问题是,没有这堵墙就没有真正的边境安全——我们国家必须最终拥有一道强大而安全的南部边界!”不过,3小时后,特朗普又在推特上向佩洛西递上了橄榄枝。他称:“边境安全、边界墙和政府停摆,这三件事难道不是佩洛西出任众议院议长后想最先处理的问题吗?让我们做个交易吧。”此前,特朗普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也表示,自己“愿意和民主党人讨论如何结束政府停摆”。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