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一早产新生儿病危 直升机空中转院实施抢救

2019年01月03日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月3日电 (田健 南如卓玛)1月2日下午4时55分,一架橘红色的医疗救援直升机降落在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940医院的停机坪上,飞机内转运的是一名来自140公里外甘肃临夏州出生仅13天呼吸衰竭的新生儿。随后,随机一同前往临夏救援的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将患儿送至救护车中,孩子被安全转运至设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的甘肃省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接受治疗。

图为医护人员护送患儿转院。 张旭 摄

  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为患儿进行了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等治疗。截至3日上午,患儿各项生命体征趋于平稳,需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这是甘肃省首次利用直升机转运急危重症新生儿。

  据悉,患儿早产于2018年12月20日出生,出生体重仅2500克。出生2天后因皮肤黄染、纳差入住临夏州人民医院。2019年1月1日,患儿突然出现呼吸急促、神智模糊的情况,经当地医院会诊,仍无法搞清病因。随着孩子病情的进一步加重,经家属同意,决定转诊上级医院进行治疗。

图为患儿被救护车快速转运至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进行抢救。 张旭 摄

  1月2日中午,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接到临夏州人民医院的转诊申请。考虑到孩子病情危重,转运过程既要缩短时间,同时要保证途中孩子生命安全,需配备各种生命支持设备和专业医护人员。尤其,从兰州到临夏,汽车转运路况复杂,耗时长。转运途中花费时间越短,孩子抢救成功的机会也就越大。

  随即,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决定由甘肃省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的医护人员搭乘上海金汇通航西北区域甘肃分公司的空中救援专业直升机赴临夏州转运患儿。1月2日下午3时30分,转运直升机从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940医院停机坪起飞。下午3时53分,飞机抵达临夏市中心广场,医护人员快速对患儿进行了核对、处理后,再次起飞返航。

  下午4时55分,患儿安全转运至兰州,早已做好抢救准备的医护人员迅速将患儿从直升机上护送至急救车,并通过绿色生命通道进入设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的甘肃省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进行救治。(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