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微信支付超5万元将被监控?

2019年01月03日15:45

来源:福州晚报讯

元旦起非银行支付机构须提交大额交易报告   支付宝、微信支付超5万元将被监控?

  

  根据央行新规,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机构1月1日起须提交大额交易报告。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市民的正常交易行为不受新规的影响。

  新规不影响市民正常交易

  一些市民担心,新规实施后,个人用第三方支付转账或消费都将受限制,其实,市民大可不必担心。“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可能涉及现金收支,所以对它们而言,最大可能需要报送的是境内每日50万元、跨境每日20万元的交易,而绝大部分客户应该都达不到这个标准。”一家在榕银行的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新规条文来看,主要是对机构的规定和要求,并没有让企业和个人履行报告义务,因此市民可以正常消费、交易。  央行去年6月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非银行支付机构开展大额交易报告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从今年1月1日起,非银行支付机构(如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对于用户涉及大额交易的,必须上报央行。

  “其实央行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早就提出了上报大额交易的要求,而且还必须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我们这么多年用银行卡也没感觉到什么不方便。”上述负责人说,央行的规定并不是为了限制市民正常的大额消费和支付,而是为了打击洗钱等非法活动,平时大家正常消费、转账、取现,没有涉及非法活动就不会受影响。当然,如果异常交易被认定为可疑交易,将被冻结账户甚至要受到相关处罚。

  支付超5万元将被监控?

  最近网上有“1月1日起支付宝、微信支付超5万元将被监控”的传言,对此,支付宝和微信均称这是谣言。

  支付宝方面称,央行的相关规定主要针对反洗钱行为,一天内现金交易超5万元要报备,交易特别大额的(1天50万元)要事后报告,这在银行体系已实行多年,并非新的规定。

  微信方面也表示,央行的新规主要针对金融机构以及支付机构,对于个人用户而言,正常的消费和转账行为不会受到限制,上报的主体是支付机构,与老百姓无关。

  (全文共784字)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